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NOWnews】搶救阿朗壹千年古道 張曉風新詩: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 20110622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入「暫訂自然保留區」的「阿塱壹千年古道」半年期限即將到期,民間團體今(22)日於台北市會師「搶救」。作家張曉風為此發表了新詩,感動了親身走過阿朗壹的在場人士。 

張曉風在記者會上,首先朗誦「撥雲尋古道,倚樹聽流泉」這首李白的詩句作為開端,隨後緊接著朗誦著自己的創作: 
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或熟番之前那條路,那條阿塱壹,那條男人走的路,就已經在那裡了! 

在那裡、在那裡,曲曲折折──在那裡,高高低低──在那裡,陰陰晴晴──在那裡,榮榮枯枯──在那裡。 

於是啊,風走過,雨走過,雲走過,鹿走過,歌走過,小小的紫色的青色的黃色的蝴蝶走過,醜醜的癩蛤蟆走過,想來吃一口紅藻的綠蠵龜走過,長長長長的歲月走過。 

啊,還有還有我們強壯的男人,大步大步走過。 


 

「啊,如果你家兒子要娶我家女兒,我有一句話要問你你家兒子走過阿塱壹古道嗎?」「啊,走過走過,他一共走過四次。第一次,他才六歲,可是已經會幫我背三公斤的路上要吃的米;第二次他九歲了,拿了十公斤的鹽和布;第三次他擔了六十公斤的雜貨,那時他十五歲。最近的一次是三個月前,他拿小米去換結婚需要的東西,美麗的琉璃珠和溫暖的被子、明亮的鏡子、好看的碗……」 

「啊,太好了,太好了,如果這樣我就放心了,走過阿塱壹古道的男人就是真男人了,我家的發依思可以嫁給你家的不拉魯樣了,我們來做小米酒吧,我們來搗小米糕吧我們來準備一場快快樂樂的婚禮吧!」 

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或熟番之前;那條路,那條阿塱壹就已經在那裡了,在那裡、在那裡,曲曲折折──在那裡,高高低低──在那裡,陰陰晴晴──在那裡,榮榮枯枯──在那裡。 

於是啊,風走過,雨走過,雲走過,鹿走過,歌走過,小小的紫色蝴蝶走過,醜醜的癩蛤蟆走過,想來吃一口紅藻的綠蠵龜走過,長長長長的歲月走過。 

(和聲)讓她在吧,讓她在吧,讓那條阿塱壹繼續在吧!在山上,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所以,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 

啊,還有還有我們強壯的男人,大步大步走過。 

★ 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的理由: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92414511000

原文網址: 搶救阿朗壹千年古道 張曉風新詩: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22/301-2722206.htm#ixzz1PzXwq5Gn

3 則留言:

  1. 阿朗壹的意思不是"真男人"
    阿朗壹是大龜文排灣語"aljungic"被清帝國音譯的地名,是琅礄半島上最古老的部落之一
    此部落傳統領域涵蓋現在的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南田村,森永村,南興村,與牡丹鄉旭海村一部分,
    "aljungic"(阿朗壹)的原意是:1.將分散各地的小部落聚攏成一個大部落以利防禦敵人的攻擊 2.廣大的事物逐漸縮小貌
    阿朗壹古道正位於排灣族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的傳統領域上

    回覆刪除
  2. 張曉風老師助理回應:「男人走的路」是阿塱壹古道排灣族 古英勇長老告訴我們的。提供給umaljeng 朋友。

    回覆刪除
  3. 「阿朗壹」一詞是台東縣安朔的舊稱,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策畫「瑯嶠、卑南古道知性之旅」時,認為從屏東縣旭海步行至台東縣南田,活動名稱若加上旭海至南田則嫌冗長,於是簡稱為「阿朗壹古道」,此古道名稱自此開始被引用至今 - 潘欣中. 阿塱壹不是原名 辦活動誤植. 聯合報. 2011-12-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