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新頭殼】搶救阿塱壹 馬修連恩:公路像利刃割開山和海 20110622



新頭殼newtalk 2011.06.22 楊宗興/台北報導

為了搶救屏東與台東交界的阿塱壹古道,今(22)日上午各界人士站出來召開記者會,知名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也站出來替這條美麗古道說話,他用手抵在脖子做出砍頭的動作說,頭就像是山、身體就像是海,而台26線就像一把利刃把山和海切開,也就讓自然的生命因此殞落。他質問政府說:「開這條路有問過樹蟹?有問過綠蠵龜嗎?憑什麼可以做這樣的決定?」

因公路總局興建台26線而遭受危機的屏東阿塱壹古道,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與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之間,是公路局台灣環島公路網計畫中的最後一段,目前這段公路只剩8公里的工程,而正是這8公里的公路將會摧毀週遭難得的自然環境。

這場記者會也來了各界多位人士表達保留阿塱壹的訴求,特別的是,他們都已親身走過這條古道,挑戰過古道裡高達120公尺的70度陡坡,所言來自親身體會。


曾為南港202兵工廠溼地請命的作家張曉風在現場吟誦為阿塱壹古道所作的詩,描述當地原住民對這條古道的歷史回憶,令在場聽眾動容。

30年前就探訪過阿塱壹的生態作家劉克襄說:「我今年1月再度造訪,令人驚訝的是,阿塱壹的自然環境幾乎沒有變」,他形容躺在海邊大石頭上,聽著海浪拍打著南田石的聲音,宛如天籟。劉克襄呼籲政府應該思考,阿塱壹的美景讓很多人願意去探訪,難道開路所帶來的產值會更大?

台大退休教授賀德芬則批評,執政者不該以完成環島公路自豪,反而應該把保留這段自然生態做為政績。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說,不論是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都曾往來於這條原始的古道,所以這條古道見證了台灣的族群足跡,歷史意義非凡,然而這些在政府眼中都沒有價值。她也對行政院長吳敦義喊話:「馬英九總統盛讚吳院長『悲天憫人』,希望『悲天憫人』的吳院長能夠停止台26線的興建,留給生物一塊自然的生存空間」。

長期關注阿塱壹保留的屏東縣環保聯盟秘書長洪輝祥表示,環評委員誤解了生物多樣性的意義,認為阿塱壹的特有物種其他地方都有,所以通過了台26線的環境影響評估,然而物種保留的意義在於保護這些物種的棲息地。

洪輝祥強調,光是預定道路兩旁200公尺範圍內,就調查到15種稀有植物、25種特有植物、18種台灣特有種及36種台灣特有亞種的動物,如此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堪稱台灣生態的諾亞方舟,也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應該要保留下來。

洪輝祥強調,由於「台26線安朔到旭海段」已通過環評,雖然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這段公佈為暫定自然保留區,但是即將在7月24日到期,屆時公路局將長驅直入開始施工。他指出,環保團體已經在網路上發起聯署,希望能夠匯集到10萬人的聯署,讓決策者認知到保護阿塱壹並非「少數人」的意見,而是大多數台灣民眾的心聲,盡快停止台26線,保護這段台灣最後的自然古道。

原文引用: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5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