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國語日報】「文化週報」阿朗壹古道 見證原民遷徙史 20110626

報導/趙瑜婷

位在屏東與臺東之間的阿朗壹古道,擁有全臺灣最後一處未開發的自然海岸線,它不僅見證了原住民千年的遷徙史,更是珍貴物種綠蠵龜、椰子蟹的生態樂園。近年來因開發環島公路,古道即將消失,環保團體積極奔走連署,希望留下古道,為島嶼留下美好的海洋記憶。

「仔細聽,這裡海浪拍打聲和其他海岸就是不一樣!」沿著海岸線走在阿朗壹古道上,腳下布滿一顆顆又大又圓的南田石,強度不一的潮汐,分批帶來海裡大大小小的石頭,整齊排列在這條沿海古道上,有如一組音樂鍵盤,海浪一打上岸,就會演奏出轟隆隆的震撼音響;退潮時,又會發出咕嚕嚕的輕巧旋律。閉眼傾聽,有如生命的絮語。

長期研究古道文化的臺東縣安朔國小教師潘志華說,阿朗壹古道舊稱「瑯嶠卑南古道」,是古時候連結臺東卑南到屏東恆春的重要道路,當時兩地往來,若走山路會遇到不同部落,易起衝突,沿海古道相對安全多了,因此成為原住民遷徙、貿易的要道,阿朗壹古道也被認為是臺灣東岸的古代「絲路」。(全文未完,請見國語日報100年6月26日第2版)

原文引用: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33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