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傾聽阿朗壹 為台灣留活口 20110622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反對台26線環島公路網破壞台東「阿朗壹古道」,環團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總統候選人親自到阿朗壹感受環境魅力,再決定台灣是否需要環島公路,也希望全民可以連署保留阿朗壹原始生態。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如果吳敦義真的如馬英九所說,是個悲天憫人的人,那就停止破壞阿朗壹的計畫吧!」
台東阿朗壹古道是台灣最後一段還未被水泥、消波塊填滿的原始海岸,60公里的範圍內就涵蓋了熱帶、副熱帶、溫帶、寒帶生態系統,為世界罕見的原始生態圈,也是瀕臨絕種的綠蠵龜、椰子蟹在台灣的最後棲地。年初,屏東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阿朗壹古道列入「暫訂自然保留區」,但即將在7/24失效,環團希望可以在之前募集到10萬筆保留連署,讓政府看見民間保留阿朗壹古道的決心。
作家張曉風表示,雖然台灣島本身是一個「0」字形,但執意要興建環島公路,只會讓所有自然環境「歸零」。她呼籲政府能重視阿朗壹在文化資產、自然環境的重要性,不要執意開拓公路。台大法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則認為,「環島公路沒什麼了不起,拒絕公路並將自然環境留給下一代,才是永恆的政績,也才能當名垂歷史的總統」。
捍衛阿朗壹!誰是真男人、真女人?
過去原住民曾有「走過阿朗壹才是真男人」的說法,今日出席記者會的環運人士,亦爭相表示自己已經是真男人、真女人。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則義憤填膺地說:「如果阿朗壹古道消失,我就不是真男人!想成為真男人、真女人,就一起出來捍衛阿朗壹吧!」
廖本全激憤表示,破壞阿朗壹不僅印證這世代斬斷自我根繫,不要明天的發展心態,更違背馬英九自己所言的世代正義、環境正義原則。「為什麼不是馬英九自己追求(世代正義),而是人民要為你追求?」廖本全質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文魯彬則引用環境基本法第8條載明,「各級政府施政應納入環境保護優先、永續發展理念」,強調永續發展代表當代不得為眼前的發展需求,損害後代的發展,否則就是世代不正義。他認為,環團要的其實不多,只是希望政府依法行政而已。

保留台灣活口 傾聽土地聲音
「土地是有聲音的!」導演陳文彬表示,過去走訪阿朗壹古道,讓他親耳聽見山、海、風、石的聲音,即便最近拜訪日本「聽海」,他也都不斷想起阿朗壹的土地之聲。他呼籲政府能傾聽民意,也傾聽自然的聲音,不要眼裡所見只有開發利益。
文魯彬則表示,過去常有人說動物、環境不會說話,所以人類要幫忙請命,但事實上,「不是動物不會講話,而是人聽不懂」。他認為,在阿朗壹可以聽見土地的聲音和動物的原始語言,這些語言都比人類古老,如果現在不保留下來,我們將永遠沒機會學習,並聽懂這些語言。
道路切割效應 恐加速瀕絕物種滅亡
過去為投入農運而辭去教職,如今全力投入保留阿朗壹古道運動的洪輝祥指出,墾丁國家公園雖然保留了大面積生態環境,卻有許多道路通過,造成「切割效應」,使得過去多達17種瀕臨絕種的哺乳類,如今只剩7種。他強調,過去有專家學者說,開路只會影響道路周邊200公尺左右的環境,不至於破壞整個海岸線,但切割效應就可以充分說明,道路的連帶破壞力究竟有多強。
洪輝祥強調,綠蠵龜是一種會回到出生地產卵的迴游生物,卻已多年沒有返台產卵,如今阿朗壹是台灣僅存的綠蠵龜棲息地,6到9月更是綠蠵龜最有可能回台產卵的時間點,他希望政府能保留阿朗壹的原始生態,給台灣海岸線一個活口,也給瀕絕生物一條活路。
環島公路?核廢公路?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質疑,台26線對政府的重要性,根本不是完成環島公路網,因為它實際上是一條「核廢公路」,若順利完工,未來恆春核三廠的廢料,就能迅速運送到阿朗壹古道北側的南田部落。他表示,阿朗壹古道是台灣海岸線最後的活口,希望政府不要讓台灣母親的脈搏,最後轉變為人民抗暴的戰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