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為她寫詩】阿塱壹古道-張曉風

阿塱壹古道
撥雲尋古道 倚樹聽流泉 ──李白──
文:張曉風
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
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
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
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熟番之前
那條路,那條阿塱壹,那條男人走的路
就已經在那裡了

在那裡 在那裡
曲曲折折──在那裡
高高低低──在那裡
陰陰晴晴──在那裡
榮榮枯枯──在那裡
於是啊,風走過
雨走過
雲走過
鹿走過
歌走過
小小的紫色的青色的黃色的蝴蝶走過
醜醜的癩蛤蟆走過
想來吃一口紅藻的綠蠵龜走過
長長長長的歲月走過
啊,還有還有我們強壯的男人,大步大步走過

「啊,如果你家兒子要娶我家女兒,我有一句話要問你
你家兒子走過阿塱壹古道嗎?」

「啊,走過走過,他一共走過四次
第一次,他才六歲,可是已經會幫我背三公斤的路上要吃的米
第二次他九歲了,拿了十公斤的鹽和布,
第三次他擔了六十公斤的雜貨,那時他十五歲。
最近的一次是三個月前,他拿小米去換結婚需要的東西,
美麗的琉璃珠和溫暖的被子、明亮的鏡子、好看的碗……」

「啊,太好了,太好了,如果這樣我就放心了
走過阿塱壹古道的男人就是真男人了
我家的發依思可以嫁給你家的不拉魯樣了
我們來做小米酒吧,我們來搗小米糕吧
我們來準備一場快快樂樂的婚禮吧!」

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
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
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
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熟番之前
那條路,那條阿塱壹就已經在那裡了
在那裡 在那裡
曲曲折折──在那裡
高高低低──在那裡
陰陰晴晴──在那裡
榮榮枯枯──在那裡
於是啊,風走過
雨走過
雲走過
鹿走過
歌走過
小小的紫色蝴蝶走過
醜醜的癩蛤蟆走過
想來吃一口紅藻的綠蠵龜走過
長長長長的歲月走過
啊,還有還有我們強壯的男人,大步大步走過

和聲
讓她在吧,讓她在吧,讓那條阿塱壹繼續在吧!
在山上,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
所以,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