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環資會】阿塱壹海岸 具世界地質遺產潛力 20110622

本報2011年6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20101031阿塱壹古道_葉品妤攝影-2
20101031阿塱壹古道_葉品妤攝影
「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連署行動如火如荼展開,最近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退休教授宋國城因學生轉寄的電郵喚起記憶,他說,從佳洛水至南田沿海的海岸地質保留了約1千萬前的古地理景觀。而1991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5萬分之1恆春半島地質圖幅與說明書〉中即記載相關研究結論。
20101031阿塱壹古道_葉品妤攝影-21
20101031阿塱壹古道_葉品妤攝影
台26線公路興建,可能造成阿塱壹古道以及珍稀物種椰子蟹以及綠蠵龜棲地消失,民間為此發起連署活動,也因此讓多年前參加當地地質調查研究的宋國城,得以揭開這項資訊。
30年前宋國城曾帶學生花了7天7夜從佳洛水至南田,沿著海岸做地質調查。宋國城解釋,一千萬年前的台灣尚處於太平洋海底,現在的恆春半島相當於當時的大陸斜坡到深海沖積扇的古地理位置。現今外露於佳洛水海岸的奇岩怪石,代表當時深海沖積扇的遺跡,由佳洛水往北到南田海岸的岩層代表當時的古大陸斜坡的遺跡。
「回想起觀音鼻的美麗礫灘,悅耳的礫石滾動聲,還有旭海的小土地公廟前的榕樹下,當年曾停留小憩。如今墾丁國家公園的海岸已經被商業化了,九棚沙漠也淪陷了,阿塱壹豈能不救?」宋國城認為,環評委員應參考地調所1991出版的報告書,了解其重要性;他堅決反對在這最後一段自然的海岸上開闢公路。「說它具有申請世界地質遺產的資格,一點也不為過。」宋國城說,從九棚到南田段的懸崖峭壁上處處可見大陸斜坡環境所特有的沉積崩移構造遺跡。這是台灣島上唯一可見,且保存良好的地理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