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陳情書】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宣佈保護自然海岸的決心!

擬稿人:朱玉璽 (社團法人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搶救台灣島最後的自然海岸線,民間團體從2006年開始關注,喚起了無數的民眾關心這段最後一塊處女地,走過的民眾幾乎都會反對道路的開發,因為她美的像一塊璞玉,又地處偏僻毫無經濟效益。

    公路總局承受民間壓力,順勢增建隧道來替代部分濱海公路,民間理應樂見其成,但是一旦貫通,全台最後僅存的自然海岸線,極具保存價值的阿朗壹古道將殘破不堪,留給民眾的將是虛耗39億、文化、生態消失,過客取代觀光的消波塊核廢料公路。

一條效益奇差,卻犧牲人民公帑、文化、生態與永續價值的海岸公路

    這段從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的海岸公路,全長約12公里,公路總局為了避開一段自然海岸線,增設兩座隧道,加上原先設計的隧道共3678m,也就是說仍有8公里的公路是蓋在緊鄰海岸線上,自然海岸早已名存實亡;屏東段挖隧道是因為岬角突出海灘易受波浪侵襲,將來風災來襲將造成道路損毀及行車危險;因此以保護自然海岸為幌子而增設隧道增加二十億的經費,肥了工程單位、承包商及與其掛鉤的政治人物,卻犧牲了世代的永續環境。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案於今年(2010)8月份通過環評之際,更見證了台26線開發的毫無必要性。

道路開發過程造成傷害,營運後環境的破壞更是加劇

    試想,隧道在炸山與開挖過程,產生的噪音、污水、土方不會對棲地、地層與水脈衝擊嗎?開發單位卻只要在書面提到做到『降低施工強度』就可過關;在施工的過程沿海岸線所搭的便道,就像一把鋒利的刀切開了海岸的生態平衡,不僅對動物造成輾壓死亡,像行動緩慢的保育類動物椰子蟹,更會死傷慘重,但是卻只需在施工過程觀察死傷的情形,然後在死傷較大之處增設動物廊道,就認為可解決棲地破碎化及動物大量死傷,動物廊道成為公路開發的邪惡化妝師

    能成功經過廊道的生物與被壓死的生物量來比較,可說是天差地別,廊道只是讓人類的開發道路犧牲無數生靈,減少一些愧疚感,並無法真正保護棲地與物種的延續。

    研究顯示,道路興建後將造成當地的生物無數死傷,對於棲息在此區的動植物,更是造成各種不同層次的影響,其結果都是負面的。

違背事實的環評報告?斬斷了綠蠵龜回鄉之路!

    筆者走過幾次阿朗壹古道,過往台東南田都是沙灘,常有海龜上岸產卵,但因尚武漁港的興建阻隔了漂沙,沙灘消失現只剩屏東段尚有一段約500m的沙灘,當地耆老曾在此看過綠蠵龜上岸產卵,但是嚴謹的環評調查書竟然說:本區無沙灘,亦未發現產卵紀錄;若不是調查草率,顯然刻意隱瞞事實。

    綠蠵龜已經是全世界瀕臨絕種的物種,過往在台灣東部及南部沙灘常有其蹤跡,後來因消波塊、海岸公路、棲地被破壞,目前在台灣島僅存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地點就在阿朗壹古道台26線的動工隧道的出入口就在此處附近,勢必讓台灣島最後綠蠵龜上岸產卵的地方消失,台灣在世界保育的污名又添一筆。

台26線環島公路違背馬總統愛台十二建設之復育海岸新生計畫

    依照行政院的永續海岸發展策略:為確保台灣自然海岸線不再損失,避免不當設海岸工程,衝擊自然環境平衡,應以回復海岸自然風貌為願景。

因此,回復自然海岸是行政院永續海岸整體發展的重要目標,然而在台灣僅存的自然海岸線開發公路,猶如打了總統與行政院長一個大巴掌,因為在愛台十二建設中的環境保育方面,復育海岸新生,以回復海岸美麗自然風貌,是建設中最核心且迫切要推動的,公路總局卻欺上瞞下,把這段自然海岸線當作欲改善的道路來興建。

    留下台灣島僅存的自然海岸線,不做公路,馬上可以讓愛台12項建設獲顯著的政績,保留最後的自然海岸線不僅沒有復育的問題,且不花任何公帑又能回應民間近幾年來推動的千里步道願景,朝向永續的國家步道邁進。

台灣自然海岸即將淪亡的關鍵,馬總統請您做出智慧的決定!

 自然海岸不僅具有淨化環境污染,且是最天然的動態防波堤,能有效吸洪排水,凡那比颱風重創南台灣之際,從台灣最後的自然海岸線為保育起點,宣告對於自然海岸破壞的反省與救贖。

    若這一段不保,則愛台12項建設中的環境永續馬上破功,馬總統您站在此轉捩點,是讓台灣島被消波塊環繞,被標籤為終結台灣島最後自然海岸線的劊子手,還是留給台灣海岸一扇自然窗口,讓蓽路藍縷的生物們在台灣有永世棲息的居所,連結台灣人的海洋開拓精神與生物艱辛遷徙的傳承,彰顯政府的海洋永續政策的宏觀視野。

    雖然台26線的環境影響評估已過,但正也是考驗當代政治人物的智慧,能否對土地謙卑對海岸懺悔,讓這段缺口,具有無比的可能性,基於世代的正義與社會的良知,在台灣自然海岸即將淪亡的關鍵,馬總統您有此睿智做出讓後人緬懷的決定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