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搶救阿塱壹古道 邀總統參選人走一趟 20110623

為搶救阿塱壹古道,環團邀請總統參選人走一趟,展現關懷土地決心。圖為阿塱壹古道─石門天險。 (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劉力仁、吳明忠、曾鴻儒/綜合報導〕交通部計畫貫穿台灣最後充滿原始風光的海岸線阿塱壹古道,完成全台環島公路網計畫,環保團體、學界、藝文界人士昨天發起十萬人連署,並邀請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英文與黃越綏,親自走一趟阿塱壹古道,展現關懷土地的決心。

環團、藝文界呼籲各界聲援

昨天立法委員田秋堇、作家張曉風、劉克襄、學者賀德芬、導演陳文彬、音樂家馬修連恩、魏千峰律師等人及環保團體,昨天共同呼籲各界搶救阿塱壹古道。

環保團體表示,屏東縣政府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將「阿塱壹古道」列入「暫訂自然保留區」即將於七月二十四日到期,呼籲屏東縣政府直接劃為自然保留區,永久保留阿塱壹古道。
張曉風朗誦新詩 真情流露

張曉風說,阿塱壹的意思,就是真男人,從前男孩子要走過阿塱壹古道,才被視為真男人,多麼有意思。她還朗誦自己創作的詩「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真情流露,令人感動。

高師大地理系退休教授宋國城發表文章,從佳洛水至南田海岸地質保留了約一千萬年前的古地理景觀。從九棚到南田段的懸崖峭壁上處處可見大陸斜坡環境所特有的沉積崩移構造遺跡,宋國城強調:「說它具有申請世界地質遺產的資格,一點也不為過。」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右一)昨天邀集環保團體與藝文界人士一同為阿塱壹古道請命,邀請三位總統參選人能親訪阿塱壹,展現關懷台灣原始土地的決心。 (記者張嘉明攝)
屏東縣長曹啟鴻反對開發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預定道路兩旁二百公尺範圍內,有十五種稀有種植物,二十五種特有種植物,十八種台灣特有種,這樣的生態資產將被環島公路網摧毀,台灣公路密度高居世界首位,付出水土災害的慘痛代價。

屏東縣長曹啟鴻昨日指出,阿塱壹古道是台灣唯一一段沒有公路經過的海岸線,縣府已將阿塱壹古道暫時指定為自然地理保留區,暫訂期一次六個月,可以延長六個月。

曹啟鴻強調,他反對開發案推動,也將指定當地為永久性的自然地理保留區。

不過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副處長徐積圓表示,台廿六線已通過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因預定路線年初被屏東縣府暫時指定為保護區,設計、施工等作業都暫停,等保護區定案再說。

徐積圓說,台廿六線原計畫路線是沿著海邊闢建高架橋,就是因為環保團體有意見,公總才將路線往內陸縮,改闢建隧道穿越山脈,經費因此從十八億增加至卅九億,相關計畫已經提報行政院,但要等保護區問題定案,才會委託設計。

原文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3/today-life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