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事紀

暫時停刊中【搶救阿塱壹。電子報】http://enews.url.com.tw/alangyi

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道路改善計畫,在2002年7月12日通過環評,2003年奉行政院核定通過辦理旭海至安朔路段拓建計畫,計畫道路長度約11.9公里,計畫總經費約18.58億元,共分成六標辦理。2006年1月14日於南田設立施工告示牌,目前台東縣境內自塔瓦溪至安朔路段(第五、六標)已完工,並於2011年5月13日開放通車。

屏東環盟於2002年得知開發計畫,然而卻無力於同年阻擋環評通過。而本計畫遲於2006年1月14日始設立動工告示牌,此時環評通過近4年半,開發許可更將超過3年,按裡要提出環境差異分析與對策檢討報告,通過始可動工。1月14日正是期限之前,公路總局明顯規避環評要求。

搶救台灣環島公路網最後一段,環境差異分析拉鋸戰

2006年開始,屏東環盟與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積極要求公路總局應全盤考量本路段地質破碎性、生態敏感性與其歷史人文價值,審慎評估開發之必要性與安全性。

2006年4月,公路總局提出計畫檢討,其中5、6標(安朔~南田)因應村落要求,因此台26線由原訂的海線內縮至村落之中,貫穿南田村直達塔瓦溪。

1~4標(旭海~塔瓦溪),因原本計畫除觀音鼻路段打通隧道,其餘路徑皆緊貼海岸線開闢,因逢岬角突出海灘地勢易受海浪侵襲,將影響行車安全與影響海岸景觀敏感區。自此公路總局提出以增建兩處隧道的方式替代濱海道路,因涉及大範圍改變,依環評法第16條與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6條、第37條第1項規定,依法須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期間經歷環保署三次環評大會與六次專案小組會議,最終在2010年9月1日第六次專案小組會議有條件通過,12月1日環保署第201次環評大會通過環境差異分析。

公民團體自力救濟,發起10萬人聯署

2006年至2010年之間,屏東環盟與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積極倡議,多次北上召開記者會,也多次到行政院永續會報告,並促成2010年3月26日,環評委員與永續會委員親自赴阿塱壹古道勘查,多數永續會委員更認為興建台26線,明顯違背行政院所頒布之永續發展政策綱領「自然海岸比例零損失」之精神,不應興建。

遺憾地是僅靠少數環保團體撐了4年多,終究還是失手,環境差異分析在2010年9月1日專案小組有條件通過,屏東環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與多個公民團體被迫北上總統府陳情,並赴監察院提起糾舉,要求馬英九總統落實「愛台12項建設」復原自然海岸的政見。

同時間發起網路聯署,希望號召更多社會力量的集結,寄託於台灣的公民能撼動政府政策的轉向。

「暫定自然保留區」屏東縣政府的搶救

屏東縣曹啟鴻縣長於2006年4月6日,即簽署由環保團體發起之「保護台灣最後原始海岸林、停止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拓寬」聲明。環保團體更於專案小組有條件通過之後,10月19日趕赴拜會曹啟鴻縣長,也獲得曹縣長的支持,允諾將出席環評大會,力阻開路;但縣長也掛心道路不開通,將影響旭海居民的生計,要求環保團體須協助當地發展,為居民尋求發展的解套。

然而12月1日環評大會,環保署竟未發函通知屏東縣政府出席,違背重大開發案須取得地方政府同意之程序!台26線開發腳步逼近,搶救阿塱壹古道運動再受重挫!

環保團體力求搶救方法,翻遍各式法令,終於發現《文化資產保存法》中規定,地方政府有設立「自然保留區」的主管權限,屏東縣政府因此與時間賽跑,於2011年1月公告「旭海至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為期半年至7月31日,並依法於期限終止前再延長至2012年1月31日,為阿塱壹古道再爭取了1年的緩衝期。

公路之外的選擇:阿塱壹的自然人文深度旅行

長久以來,台灣社會陷入「環境保育」與「經濟開發」對抗的選擇,彷彿為了生存,惟有大興土木才能帶來富裕的生活,而環境的破壞則是必要之惡!

回首台灣50年來的經濟成長,的確造就了不凡的經濟奇蹟,卻也付出了慘痛的環境成本與社會成本。老一輩的人,不免感嘆,以前溪裡面隨便都是魚蝦,現在卻不復見;新生代的孩子,也只能透過老人家的口述,去想像以前環境不被破壞的美好時光,卻已經沒有機會親身經驗。新一代的台灣人,已經漸漸失去與土地的親密連結。

2008年5月至11月,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獲得福特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的支持,結合南部地區多個團體辦理「阿塱壹古道守護志工營」,吸引來自全國的志工進行為期半年的蹲點計畫,並分為四組(人文、景觀、植物、動物)進行古道資源的調查。遺憾地是,雖取得研究資料,卻未能取得旭海居民的投入響應,日後的計畫也因此停擺。

2011年農曆年初,眼見網路聯署的人數沒有成長(1月份,1萬2千人),屏東環盟洪輝祥理事長顯得憂心,深怕社會關注力量不夠,阿塱壹古道將再也保不住!前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得知,便商討對策,提出由屏東環盟辦理古道巡禮的方式,邀請媒體與社會各界人士,親自走入古道,期盼古道能讓人們感動。

2011年3月11日,由何宗勳邀請,近20位媒體朋友(平面、電子、網路)與10多位社會賢達自費參與古道巡禮首發團,終於促成3月至7月之間,阿塱壹古道的報導持續性的曝光!6月22日,由張曉風、馬修連恩、劉克襄等藝文界人士與環團領銜開記者會,公開呼籲屏東縣政府再延長「暫定自然保留區」之期限,也呼籲政府與民眾一同保留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搶救阿塱壹古道。

2011年3月至5月,屏東環盟辦理8梯次生態巡禮團,除了感受古道風采,更將人潮帶進旭海社區,居住當地的民宿,並鼓勵團員到村落中消費。就是希望讓居民能夠在公路開發之外,能夠善用阿塱壹古道的特色,提升社區的生活水平

同一時間,屏東縣政府也用心投入,2011年9月開始,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進行總量管制,並委託藍色東港溪協會與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規劃生態解說員培訓、手作步道志工與淨灘營隊。9月17日(六)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赴旭海現地錄影,曹啟鴻縣長全程出席並再次公開宣布,除全力保留古道,更會全力支持旭海村發展,不僅進駐醫療資源,縣府將規劃輔導每戶10萬元,進行房屋修繕與特色營造,提升旭海在公路開發之外的軟硬體服務。

搶救阿塱壹古道運動,需要更多人給予當地社區居民鼓勵,更需要更多人懂得珍惜老祖宗留下的自然資產,我們這一代有責任完整地保留給下一代。

2011.10.13 屏東環保聯盟


搶救阿塱壹古道運動大事紀

時  間
重 要 內 容
中央政府
1970年代

地方民意提出全島路網貫通需求

國民黨
1995

行政院環保署委託顧問公司辦理「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並完成「台26(原台24)安朔至旭海段新闢工程細部規劃報告」,阿塱壹古道面臨破壞危機。

2000.9

洪輝祥與屏東鳥會吳正文、台東環盟劉烱錫等參加《台26線安朔至旭海》景觀公路會議,會中表達明確反對意見。

民進黨
2002.3

行政院環保署同意備查「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定稿本)」,持續進行安朔至旭海段公路設計相關作業

2002.7.12

環保署審查「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定稿本),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2003.01.24

行政院核定「台26線旭海至安朔段改善計畫」

2006.01.14

環評通過4年半後,南田村樹立施工告示牌,此舉違反開發許可超過3年須提出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的要求。

2006.03.16

台灣環盟屏東分會等10個屏東、台東在地環保團體提出:留下台灣島最後的原始海岸林《陳情書》

2006.03.27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播出:最後的海岸

2006.04.06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等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留下台灣最後一塊原始海岸林處女地」運動,屏東縣長曹啟鴻響應簽署〈保護台灣最後原始海岸林、停止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拓寬」聲明。

2006.5.25

交通部次長蔡堆至南田視察台26線,贊成此案的公路總局局長、達仁鄉鄉長、南田村長與與環保團體各說各話;6月,政務委員林錫耀在地方政治人物陪同下進行實地視察,在林錫耀視察後,20067月,台26線安朔旭海段正式復工。

2006.06.18

由徐仁修、小野、黃武雄聯名邀請的「環島千里步道」運動,將阿塱壹古道納入首波環島步道。

2008.5.24

屏東縣教師會主辦「阿塱壹古道守護志工營」,就人文、景觀、動物、植物進行古道資源的調查。並於118日提出期末成果報告。本志工營原設計以當地居民與外地志工組成「互為師徒制」,相互交換外地認識與本地傳統知識,但社區居民無人參與。

國民黨
2009.9.21

環保署第184次環評大會邀請生態專長委員及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討論阿塱壹的生態,決議將此公路開發案退回專案小組。

2010.3.10

環保署第190次環評大會採用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意見,決議本案退回專案小組,並辦理現地履勘。326日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與環評委員現地勘查。

2010.06.22

環保署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決議,公路總局需再針對文化資產保護部份補件。

2010.09.01

環保署第6次專案小組會議有條件通過「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公路總局提出以離海岸200公尺新增一、二號隧道,道路寬度由12公尺縮減為9公尺,作為保護阿塱壹古道措施的對策;並承諾於產業道路重疊路段進行施工整地中監看。剩餘土方則以「人工養灘」計畫處理。

2010.10.01

環保團體赴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到監察院陳情提出糾舉。希望馬英九總統落實愛台12項建設的選舉承諾,復原自然海岸政策,停止興建台26線公路,保留台灣最後一段自然海岸淨土

2010.10.19

環保團體拜會屏東縣長曹啟鴻。縣長允諾將參加環評大會,力阻開路,同時要求環團協助當地發展生態旅遊,尋求為旭海發展解套。

2010.12.01

環保署第201次環評大會,通過「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

2010.12.09

監察委員黃煌雄至阿塱壹古道勘查,表示要調查環評是否有缺失。

2011.01.22

【民視異言堂】播出〈再見‧阿塱壹〉。

2011.01.28

屏東縣自然地景審查委員會指定「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公告為暫定保留區,從2月起為期6個月。

2011.03.14

搶救阿塱壹古道部落格成立。

2011.03.11-12

前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與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邀請中央社、新頭殼、中國時報、台灣立報、三立電視台等多家媒體組團參訪阿塱壹古道。

2011.03.19-05.28

屏東環盟舉行8梯次生態導覽團,由理事長洪輝祥親自解說,共250人參加。

2011.5.13

台東縣境內自塔瓦溪至安朔路段(第五、六標)100513日開放通車。

2011.06.22

舉行「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記者會,呼籲「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期限延長,作家劉克襄、張曉風,導演陳文彬、律師魏千峰、音樂家馬修連恩與立委田秋堇等人出席聲援。2天後,屏東縣長曹啟鴻回應「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再延半年,未來將補足生態資源調查,爭取阿塱壹古道列入自然保留區。

2011.07.07

【三立都會台。台灣全記錄】播出〈不可消失的海角樂園〉,邀請音樂家馬修連恩主持,走訪阿塱壹古道。

2011.07.17

【三立新聞台。台灣亮起來】報導〈台灣僅存自然海岸線-阿塱壹古道〉。

2011.07.22

聯合台灣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全國各界環保團體串聯,網路聯署人數突破5萬人。

2011.暑假

「為綠蠵龜蓋產房」監測運動,三個月共計21位志工接力。

2011.09.17

【客家電視。村民大會】赴旭海戶外錄影,屏東縣長曹啟鴻、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旭海村長潘呈清出席,面對面接受村民提問。

2011.09.26

學術界發起聯署搶救古道記者會,排灣族長老古英勇與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陳昭倫,台大教授陳文山、張長義,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一同出席

2011.09.27

公路總局表示,暫停台二十六線改善工程,2012年預算沒有納入台26線安朔旭海段興建經費。

2011.09.29

環保署長沈世宏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阿塱壹古道的開發問題,是99分或100分的問題,公路總局若撤銷台26線的開發,環保署絕對會舉雙手贊成。

2011.11.22

荒野保護協會邀請來台參與第10屆亞太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 (APNEC-10)的國際環保團體拜訪屏東縣長曹啟鴻,呼籲保留阿塱壹古道。

2011.12.05

屏東縣牡丹鄉、滿州鄉組成「守護阿朗壹、開闢台26線自救委員會」與台東縣達仁鄉等500多位鄉民,赴縣政府抗議,要求盡速開通台26線公路。環保團體則發表聲明強調,保護阿塱壹古道與開發台26線無法並存。

2012.01.06

【白海豚搶救綠蠵龜】環保團體總統府前大串聯,超過6萬公民連署要求各公僕候選人表態。田秋堇、張曉風、邱文彥、台聯與綠黨簽署承諾書,表示當選將促成保留台灣最後原始海岸林,並爭取設立「恆春半島東岸低碳生活園區域發展基金」。

2012.01.18

屏東縣政府「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議委員會,決議公告將阿塱壹古道劃定自然保留區。

2012.01.18

劃定保留區之後,社區、政府與環保團體三方將迎向新的挑戰與發展契機。唯有尋求社區經濟與古道保育的平衡點,照顧在地民眾生活與尊嚴,生態環境才有永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