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聯合晚報】搶救阿塱壹古道 藝文界動員 20110622

環保團體代表上午聚集NGO會館,一同為阿塱壹古道請命。音樂家馬修連恩在旗幟上連署簽名,表示如果政府真的在乎台灣孩子的未來,就不應該對大自然趕盡殺絕。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6.22 03:00 pm
被文資法列為「暫訂自然地景保留區」的阿塱壹古道,即將於7月24日到期,環保人士擔心這條被稱為台灣最後一段原始古道的將被開發成環島公路,上午邀請作家張曉風、音樂家馬修連恩等人一起搶救阿塱壹古道,並邀3位總統參選人能親訪阿塱壹,展現關懷台灣原始土地的決心。

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公路,是環島公路最後一段還沒有連接起來的路段,交通部公路總局於去年12月間,將「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差異分析送審,經環保署第201次環評大會通過,以山線替代海線的施工方式,將台26線內縮200公尺。這條被譽為「台灣最後一條沿海古道」的阿塱壹古道,可能面臨生態破損的缺憾。


由於台26線的工程連通台東、屏東兩縣,其中台東段工程已完工,而屏東縣政府為保留阿塱壹古道,在今年初將屏東縣轄內旭海到觀音鼻路段,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列為「暫訂自然地景保留區」,但保存期限將在7月24日到期,阿塱壹恐難逃被開發命運。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今天邀集作家張曉風、音樂家馬修連恩、立委田秋堇等人,舉行記者會呼籲全民共同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會中也公開邀請3位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英文和黃越綏親訪阿塱壹古道,體驗這塊台灣難得僅存的瑰寶地。

洪輝祥表示,基於保留台灣最後一片淨土、搶救稀有珍貴生態和重要生態廊道、搶救台灣最後天然海岸線並展現尊重民意的決心這5大理由,競選總統公僕的參選人都應該親訪阿塱壹古道。

作家張曉風親自走訪阿塱壹古道,她深深被感動到,做了一首詩,她當場念詩時眼角泛著淚光。音樂家馬修連恩也說,他是台灣女婿,他也擔心孩子的未來,「開發前有問過當地的螃蟹、綠蠵龜嗎?為什麼不為當地生態著想?」

原文引用: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41378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