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綠蠵龜 椰子蟹 阿塱壹 20110616

◎ 陳麗珍(作者為律師)

原文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6/today-o4.htm

「阿塱壹古道」對我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我今年首度自姊姊口中得知這個古道的名稱,也得知我的家鄉父母官屏東縣政府表明拒絕交通部公路總局對於「阿塱壹古道」的公路興建計畫。

本以為交通部應當會再次評估,不會貿然行事,但是收到朋友傳來的電郵時,我啞然失笑了。是啊,我多麼天真的想法,在台灣以數據多寡及物質量化為考量的思惟裡,「阿塱壹古道」自然的純粹及各式物種的和諧,既然無法量化為有形的數據,那麼,想必是不重要的;既然生活在那裡的物種,是如此的勢單力孤,那麼,想必剷除它們的家園、刨除它們的根源,它們即使哀哀求告亦無妨的,甚至,它們即使哀鳴,亦無礙於計畫的進行。

但是,綠蠵龜怎麼辦?「阿塱壹古道」是台灣本島目前唯一讓牠們願意上岸產卵的地方。椰子蟹怎麼辦?「阿塱壹古道」是椰子蟹的故鄉,牠們比任何人類更早來到這裡定居。草海桐與林投、構樹、海檬果又怎麼辦?它們是一起結伴的好朋友。天上鷹隼怎麼辦?這裡是牠們的家,也是牠們生存的所在,這樣美好的淨土,牠們從來不曾獨占過,牠們任由各種生物來去,從來不曾拒絕。但是,我們可以因為牠們的歡迎與不語,而將整片土地以開發之名強占嗎?這不是形同受到恩惠與熱情款待的客人,反身強奪了主人的身家性命一般嗎?

這樣的美好不是只給生活在台灣的人們獨享的,而是應該給予地球上的各個物種一起分享,不僅僅只是人類。畢竟,我們也只是諸多物種之一,因此,把「阿塱壹古道」留給地球上所有的物種一起分享,讓我們與其他物種重新訂定一個生活公約:告訴它們,謝謝它們與我們共同分享這美好的土地、山嵐、波濤與無盡的化育;告訴它們,我們會伸出我們的手來牽住它們的根源,如同扶助我們最弱小的子嗣;告訴它們,我們會與它們一起分享我們的力量,讓彼此各有所安、心有所依。

讓「阿塱壹古道」成為各個物種和諧的所在,為生活在阿塱壹無法訴說的子民留下最後一方淨土,不再流離失所、不再毀族滅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