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鳳凰網】千年阿塱壹古道 搶救倒數時刻 20110623

搶救千年阿塱壹古道的環團人士呼口號。(歸鴻亭攝影)
〔鳳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7月24日前,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入「暫訂自然保留區」的阿塱壹千年古道半年期限即將到期,原始古道將被開發成台26線環島公路。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邀請三位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英文與黃越綏,能親自前往阿塱壹古道體驗,對於將承擔起領導台灣未來的總統,要完成環島公路網的壯舉?或是保留一塊完整的棲地給下一代?

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阿塱壹古道是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線,在短短60公里內,將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世界四大氣候區的生態系統全部涵蓋,預定道路兩旁200公尺範圍內,有15種稀有種植物,25種特有種植物。18種台灣特有種及36種台灣特有亞種動物;其中發現一級保育類4種、二級保育類26種、三級保育類19種。

他說,交通部環島公路網計畫,將台灣1,172公里的海岸線,硬被環島公路包覆,成為快速切割的生態殺手與生冷的消波塊、擋土牆等水泥建築的堡島,讓台灣濱海的生態系統,與孕育生命的海洋斷裂。

張曉風為此發表了新詩,並親自朗誦李白詩句「撥雲尋古道,倚樹聽流泉」作為開端,隨後緊接著朗誦著創作:「在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之前/在日本人和漢人都沒有來到之前/在西班牙人和荷蘭人還沒有想到來找錢之前/在沒有被人叫做生番或熟番之前/那條路,那條阿塱壹,那條男人走的路/就已經在那裡了」,感動在場人士。

除張曉風外,今日尚有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立委田秋堇、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作家劉克襄,媒體人余範英、張鐵志,導演陳文彬、律師魏千峰、文魯彬、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等人出席。

洪輝祥希望在2011年7月24日之前,至少能募集10萬人獻上祝福,為美麗而脆弱的阿塱壹發聲,目前連署團體數683個,連署人數39860人,連署網頁: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宣佈保護自然海岸的決心!

原文引用: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2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