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中國時報】搶救阿朗壹 9月擬總量管制 20110624

 【中國時報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目前在網路上有網友轉寄一份名為《搶救阿朗壹古道,我們需要具體協助》的連署書,網友希望可以號召十萬份連署,搶救即將蓋台廿六線公路的阿朗壹古道。目前縣政府已將阿朗壹暫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計畫在九月時進行總量管制。

     這份連署書寫道,七月廿四日就是縣府暫定自然保留區的期限,因此希望至少有十萬人上網連署,凝聚民意讓政府改變政策。不過目前連署人數只有兩萬人,還要大家多多轉寄連署。

     針對阿朗壹暫定為自然保留區期限將至一事,縣府秘書黃麗霞表示,依《文化資產法》規定,暫定為保留區後,六個月內不得進行開發,並得再延長六個月,換言之最少有一年緩衝期。在這一年,縣府會邀專家學者,蒐集相關自然、人文資料,務必在一年期限到後,順利將阿朗壹設為自然保留區。

     目前縣府也計畫九月分開始,試辦進入阿朗壹的總量管制,初步計畫為設立網頁讓民眾申請,申請通過後必須要有當地的解說員帶領才能進入,把關單位則是位於阿朗壹入口的旭海派出所;至於一天的管制人數,仍要經過專家學者評估。

     縣府農業處林業保育科長丘世宗表示,目前已和牡丹鄉公所合作,培育當地居民成為解說員;另外也會在旭海設衛生室,解決最迫切的醫療問題。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目前阿朗壹已成為全國性的議題,總量管制後因具稀少性及神秘性,更能吸引遊客前來,政府若能協助當地發展生態旅遊、導覽解說、民宿,對居民生計更有保障。

原文引用: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10624003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