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生機vs.商機》保護後灣陸蟹 飯店開發陷僵局 20110314


記者蔡宗憲/專題報導
看準兩岸觀光為恆春半島旅遊帶來的龐大商機,京棧飯店加速開發車城鄉後灣遊憩區,幾年來不斷收購當地的私有地,去年正式提出開發計畫,不料遭遇環保團體及部分地方居民反對,除了以陸蟹棲地凸顯當地不適合開發外,環團也北上找立委陳情,身在海生館旁的不起眼小村落,因此持續吸引全國目光,讓更多人關注當地是否適合開發。

以地換地 京城指有困難
在環保團體及民代的努力下,京棧飯店的開發案審議終於暫時擱置,為了搶救這塊陸蟹的重要棲地,環保團體最近也為飯店找出解套方法,屏東環盟會長洪輝祥說,與目前棲地相鄰的海生館有塊未使用的空地,若能用這塊地和京棧飯店「以地換地」,將能達到興建飯店及保護陸蟹雙贏的目的。
京城集團技術總監陳添進認為,「以地換地」只是個乍聽美好的概念,實際上很難執行,因為集團為開發後灣地區,取得的都是集團購得的私有土地,海生館的空地卻是公有土地,交換根本於法無據,也難有其他私人地點願意交換。
墾管處表示,「以地換地」的概念牽涉政府機關多,雖然是完整保留陸蟹棲地的方法,仍有待各機關及京城集團協商,目前可行性仍難以評估。
後灣居民楊美雲指出,大部分居民都不願家鄉被飯店開發破壞,尤其當年海生館興建時,經營的財團口口聲聲表示會照顧地方居民、提供工作機會及攤位,沒想到開幕後提供的機會卻十分嚴苛,根本沒有居民真正受惠,讓當地居民擔心,「保護陸蟹」只是一個通過開發案的口號,擔心未來這種欺騙的感覺再次發生。
與陸蟹共存 環團憂滅絕
洪輝祥表示,計畫案中提出的「興建過程陸蟹族群少於一半需停工」,並非保育的作法,畢竟生態都有「不可逆」的反應,如果族群已經達到減少一半的停工標準時,恐怕那時只會加速滅絕,就算停工也無法再恢復陸蟹族群,無論是換地或停建,環團都將致力於保留棲地的目標。
陳添進表示,所有土地都是合法取得,保護陸蟹也是當初集團提出,希望打造生態旅館,與陸蟹共存共榮,沒想到經過多次審查,建蔽率已經縮小超過百分之二十以上,目前集團對後灣京棧飯店開發案只能以「相當無奈」來形容,未來仍希望持續與地方及環團溝通,創造地方商機、還能保護地方的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