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阿塱壹古道不要變核廢公路

閱讀全文:http://www.wretch.cc/blog/tail2006/21655504


擁有世界級的生態廊道,對台灣人來說有意義嗎?

我無法替大家回答!

但是,我行動,讓這樣的資源可以傳給下一代!
單是預定道路12公里兩旁,200公尺內,就有15種稀有植物、25種特有植物、18種特有動物、36種特有亞種動物,其中4種列為一級保育類(濱危)、26種二級保育類(珍稀),19種三級保育類。
而從南仁山到中央山脈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直線距離60公里,有全球四大氣候區的物種: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加上盛行季節風與颱風帶,讓這塊生態廊道有如生物的諾亞方舟一般。

但是這不重要!

道路可以帶來增值、遊客、人潮等於錢朝,然後可以蓋飯店、別墅、民宿等,再拓寬(或增建)周邊的道路,發財的機會如雪球滾動。但是,這一滾,代表每年495萬人潮的遊客,剛好讓寶島台灣的生態諾亞方舟,毀於台灣人『環島公路網』所象徵的--『貪快、滾錢』之手!

台電選在這裡蓋『核廢最終處置場』,又讓千年文化古道、萬年生態廊道,蒙上一股核廢污染的陰影。(請支持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請參考立報報導)

台灣很小,卻很精彩。但她需要有人懂得她的好,懂得欣賞她的美。


而這一切,都不是『快速』可以達到的。所以,千萬不要告訴我:我只花三個小時走完阿塱壹古道。你只是走過,卻沒有走入阿塱壹。或者只是消費了阿塱壹。

走入阿塱壹的文化與生態世界,妳會是最豐收的旅人,可以享受大自然給你的撫慰,或賞景,或聽濤,感受大地悠遠的氣息,體驗先民順應自然的智慧,更能受到生態多樣化的無私的服務。

台灣只剩這個天然海岸線了,百分百的自然度,沒有人為的消波塊、擋土牆與各式『工程建設』。

讓綠蠵龜可以在本島再度上岸產卵,椰子蟹讓孩子對林投樹有所寄託,遊隼可以在凸舺定點窺視獵物,等待那道稜線與草坡交界處的富堯。當我們發現樹蟹而讚嘆生物演替的奧妙時,我們會變成更謙卑的一種生物;當我們看見草海桐與林投、構樹、海檬果叢聚而生時,我們會學到『互利共生』的生態法則。

保留一個廊道,讓我們有可以沉澱處,可以有從容的步履節奏,不必趕車忍受吵雜的機械聲與空氣汙染。

在台灣,哪裡還可以頂著青天白雲,迎風逐浪,跳石聽濤,走上三天,不會遇上seven?
  

 
讓環島公路網終結好嗎?(請連署反對台26線公路扼殺阿塱壹古道)
因為已經有99%的海岸線被公路包圍,被水泥、消波塊封死、被快速滾動的車輪切割。

讓我們開起『緩島生態旅行』好嗎?(請支持古道為下一代生態旅遊緩島的起點)

因為我們不斷高喊『愛台灣』,卻毫不珍惜台灣寶島的永續資源。
要理解福爾摩沙的珍貴內涵,請從腳開始,走入古道,走入生態、地景與森林。

 你會發現真實讓你感動的台灣。

屏東環保聯盟.輝祥2011.0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