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中央社】王國不護蝶?紫斑蝶數創新低 20110217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7日電)長期致力紫斑蝶保育的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今天表示,近10年來,紫斑蝶越冬數約在7位數以上,今年數量最少,已降到6位數,「只因蝴蝶王國不愛牠。」

春夏時節散布在全台的紫斑蝶,每到秋冬交替,就會飛到南台灣的茂林紫蝶幽谷棲息過冬。自2000年開始詹家龍發起標放紫斑蝶保育計畫,打造出貫穿台灣南北的1條「紫斑蝶生態廊道」,讓這條專屬於紫斑蝶的高速公路能讓牠在遷徙路途中,減少死亡數量。

詹家龍的開闢紫蝶廊道計畫,不僅讓台灣蝴蝶受到國際媒體關注,更讓他在2007年拿下日本創意大獎海外獎。去年詹家龍接受企業資助,除在全台舉辦近30場蝴蝶保育巡迴講座,並舉辦中小學紫斑蝶生態體驗營,成功協助30所校園建造紫斑蝶花園。今年詹家龍沒有再接受企業資助,但仍默默為蝴蝶保育持續耕耘。


10年前在高雄茂林紫蝶幽谷中,能看見樹幹上密密麻麻過冬的蝴蝶,近年這樣的盛況難以見到。詹家龍今天受訪時表示,近10年來紫斑蝶越冬數量有約有7位數以上,但今年紫斑蝶越冬數量已少至6位數,「今年數量是近年來,最少的一年。」

詹家龍表示,散布在全台的紫斑蝶,原本應該像麻雀一樣能隨時出現在人們身邊,但由於人類沒有重視牠的居住環境,導致紫斑蝶反而需投入更多的關注來孵育保護。

他說,紫斑蝶保護計畫僅靠1個人1個企劃來支持是沒有力量的,「若企業支持我10年或全台每個人給我10元,都比不上每個人用這10元去買一盆植物種在自家陽台裡來得有意義。這件事需要靠大家一起透過行動來支持。」

詹家龍分析今年紫斑蝶減少的原因說,大家都有保護紫斑蝶的概念和想法,但在行動上卻沒有具體行動。「在茂林區每年都會辦蝴蝶季,去年當地卻因部分工程破壞紫斑蝶棲息地,這是另個現實縮影。」

詹家龍說,許多人都稱台灣是蝴蝶王國,但台灣人真實的居住環境已漸漸看不到蝴蝶,「很少有人真正想過,要如何幫助蝴蝶,而只是將牠淪為創作的工具或象徵性的符號。」

詹家龍以環台公路尚未打通的台26線安朔到旭海段路線開通案為例指出,該段海岸上的阿塱壹古道,擁有全台灣綠蠵龜和椰子蟹保育生物,「那是台灣最後處女生態海岸線,自稱觀光綠國的台灣,為何不能將這麼漂亮的海岸線保留下來?」詹家龍希望,相關團體都能落實對保育國家寶藏的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