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中央社】公路來了 椰子蟹何去何從 20110403

阿塱壹古道系列專題(2)(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日電)椰子蟹的體型碩大,有強有力的巨螯,俗稱「山霸」,還有人叫牠「強盜蟹」。但是遇到人類開路,山霸相對渺小,生死全操在人的一念之間。

在台灣本島,阿塱壹古道所在的區域,有可能是椰子蟹最後的棲地。

根據荒野保護協會去年10月所做的阿塱壹古道全線實地現勘紀錄,此地的海岸和所匯入的數條野溪集水區域,生態最原始豐富,曾發現過的珍稀動植物,包含鐵色、蓮葉桐、綠蠵龜、椰子蟹、黃裳鳳蝶等。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去年10月提交阿塱壹古道勘景心得指出,阿塱壹古道沿途自然風景壯麗,極富自然地景觀光價值,若搭配總量管制與部落文化巡禮行程,有潛力成為國家級景點,建議可劃設成地景保護區,再配合海上棲息地的保護。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阿塱壹古道擁有世界級的生態廊道,涵蓋了世界4大氣候區(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的生態系統,是台灣野生動植物順應自然地形,遷徙繁衍生存的重要活口。

他說,台26線安朔至旭海一旦開路,將無法避免因工程活動或公路營運造成易達性提高,降低觀光價值(自然度)。「當地居民希望更多遊客來帶動觀光,但他們並不清楚,遊客來的真正目的是當地保留的天然生態資產。」

他擔心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會成為阿塱壹古道的生態浩劫。

洪輝祥說,台灣島南端的番薯尾地形,已被便利快速、橫貫東西的南迴鐵路、台9線、屏東縣道199線、屏東縣道200線、台26線等公路切割成數個塊狀區域。

他說,有研究數據顯示每1平方公里間若有1條長度1公里的道路將該地區一切為二時,當地物種將會被迫減少為1/4。墾丁國家公園自1983年至2005年,17種大型哺乳類動物只剩下7種,與公路系統切斷現有生態廊道使物種被迫消失的直接關連性恐難排除。

他認為,阿塱壹古道蘊含原始珍貴的海岸林,稀有海陸域動植物群落,各種原因都值得列為重要自然遺產加以保存。

為阻止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的開發,洪輝祥不停地帶來自各地的人去看如璞玉般的海岸線,著名南田石礫石灘、美麗沙丘、椰子蟹、特殊海岸珊瑚礁植被及海岸林。

在屏東縣政府的介入下,開路的進程停了下來,阿塱壹古道可以有6個月的緩衝期,以便進一步做「動植物生態調查」和「自然地景調查」。

這6個月被洪輝祥認為是阿塱壹古道的寶貴機會,3月到5月的每個週末,他都要號召大家到阿塱壹古道。他希望「有更多人來一親(阿塱壹古道)芳澤,希望有1000人來,然後以1當100,變成10萬人連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