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新頭殼】古道命運最後關鍵 10萬人搶救阿塱壹 20110411



新頭殼newtalk 201.04.11 記者周易/阿塱壹報導

被形容為「婉如璞玉般的海岸線,著名南田石礫石灘、美麗沙丘、椰子蟹、特殊海岸珊瑚礁植被及海岸林」的阿塱壹古道,她的命運即將在六月緩衝期到臨時揭曉,但在此之前,多個民間及環保團體發起10萬人連署搶救阿塱壹的運動,因為這是全台灣唯一還沒被鋪上柏油的珍貴海岸線。


由屏東環保聯盟主要發起的這項活動,已經從3月12日起,發動全台灣各個不同團體前往阿塱壹,親自品嘗這段充滿自然雕塑的壯麗海岸線的美景。這條宛如原始荒古的海岸線,一時間多了不少人群的足跡。許多人都擔心一旦道路開發之後,就會從此失去這條美麗的海岸線。

特別的是,就在前一天的311,日本發生規模九的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爆炸,全球陷入核輻射危機的恐慌之中。而台電目前正規畫將核物廢棄場設在阿塱壹北部的起點--南田,因此環保團體更為感到焦慮,深怕這條公路毀於核汙染的威脅。

一位熟悉生態樣種的專家在參加這項活動的過程中,竟然發現不少新物種,覺得十分珍貴。
屏東環盟秘書長洪輝祥表示,阿塱壹古道的林道是經過自然演變完全未遭到破壞的生態林道,屬於物種生態極盛期,一旦26號省道開通,周圍兩百公尺的生態必然因車輛頻繁出入而遭到嚴重破壞。

阿朗壹古道遠在16世紀外來民族尚未進入台灣之前,即為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及阿美族活動其間,因過去長期軍管而仍保留古道殘基及原始風貌,成為全國唯一僅存未開海岸公路的路段,並有著未開發過的寧靜與原始。

洪輝祥說,今年初阿朗壹被屏縣府公告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可以有6個月的緩衝期。但是,由於政治力介入,緩衝期一過就面臨面臨開發,台灣最後一塊最美處女地將不保。

因此環保團體希望,在這6個月能至少有1000人以上前來阿塱壹古道,一親芳澤,然後以1當100,變成10萬人連署。洪輝祥說,這1000人也是對當地最好的消費者,示範低密度的生態旅遊模式給當地居民消費在當地的民宿、餐館、雜貨店等。如果每人消費2000元,1000人就等於200萬給當地的生態旅遊收入,一年30萬人就等於6億元。他說,這絕對不輸道路開通給地方帶來的利益。

這樣相當於交通部規劃一年495萬人*120元(估計路過遊客的消費金額)等於5.94億元的消費。換句話說,不必快來快去的公路,帶來495萬人的運量切割道路的過客消費。只要目前的道路系統,一年服務30萬人的生態旅遊模式,經濟效益就一樣,還可以讓生態環境免於浩劫。

影像說明:圖為從旭海出發的阿塱壹古道,先經過一片樹林古道之後,進入海岸線,來一場壯闊的海天遊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