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看守台灣】南迴優先,台26線且慢! 20060803

南迴優先,台26線且慢!
作者:劉烱錫,台東大學教授

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再度引發花東居民對外交通的痛感,要求便捷交通成為大部分台東人的共同願望。最近因案被停工的台26線又被炒起,反對與贊成興建的兩派之間各說各話。到底花東交通政策有何準則可循?

筆者在台東生活十二年,與西台灣相比,難免感覺到對外交通的不便捷。南迴公路彎彎曲曲,暈車者受盡苦頭;兩、三年前東砂西運正酣時,在南迴公路上老是跟在緩慢的砂石車後面,令人很鬱卒;而近一、兩年來南迴公路每逢颱風必斷,修路再修路,記得兩年前暑假筆者邀嘉義農村親友搭遊覽車前來社區之旅,遊覽車司機的罵聲連連。要求一條堪稱穩定而順暢的連外公路不算過份吧!到底台東人還要等多久?


就在交通部公路局遲遲還沒整體規劃改善南迴公路時,其所屬第三工務段卻急著於今年三月間開始施工台26線。台26線的興建因景觀等問題而再評估,公路總局邀筆者擔任委員。公路總局於2005年3月24日及6月8日在雙流森林遊樂區與縣政府、鄉公所、原住民團體、環保團體及學者專家一起開會,公路局代表做成裁示如下:「1.公路總局的心態很開放,可接納不同的想法,然政策性問題仍須完整資料提供給決策者做決定;2.可考量配合以社區營造方式來進行節點的規劃。」其中,社區營造乃本人的主要建議,就是要改變傳統公路興築與管理的既定模式,而讓安朔、南田、旭海村民能從規劃階段就開始參與,找出雇工購料的興建機會,以提供就業與融入在地文化,並考慮到後續的維護與結合在地產業發展等。

沒想到2005年12月15日公路總局推翻原先的會議結論,做成完成環島公路網的決議,導致於2006年三月急著在南田段施工,完全未透過社區營造方式與當地社區一起找出自己的文化特色,排灣族順山靠山的砌石護坡文化、圖騰與植物文化等均未融入公路工程與綠美化的細部設計。一個沒有社區人文考量的政府機關,也無生態環保素養,因而遭致屏東環保聯盟的強烈抗爭。筆者認為交通部應懲處公路總局相關失職人員,否則不啻是交通部說話不算話,是對所有參與討論台26線的民間團體、地方政府及學者專家的否定。

交通便捷固然重要,但台東縣要領航台灣並發展優質旅遊,道路當然不是快就好,還要讓人開車心曠神怡,中途可體驗美景和文化,甚至帶動文化創意產業。希望台26線南田段應堅持以社區營造方式來實踐生態文化景觀道路,而整體南迴公路改善規劃與施工則因有時間的迫切性,但仍建議盡量邀請在地文史、生態專家來提供意見,以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特色。

原文引用:http://twwatch.blogspot.com/2008/09/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