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屏東教師會】交通部營造當地民意與成立『安旭國家步道』的衝突 20060526

交通部營造當地民意與成立『安旭國家步道』的衝突

*讓環保團體遭受動員民眾的大罵!!

                                 撰稿: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5月25日早上11點會勘,24日下午約14:30把會勘內容傳真給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並請中心代為轉達相關團體;民間團體得到的訊息只有交通部長要到南田現地勘查,並不知已有上百位民眾到現場,通知時間倉促且又是代為轉達,可見交通部漠視民間團體參與此會勘的權利;對比台東從中央級的民意代表、地方縣議會、鄰近鄉的鄉長、村長及有些被動原來的村民,共約上百名,而且準備好了陳情書等,可見交通部在玩兩手策略,透過民粹的操作,讓關心的民間團體、立委、政務委員、永續會委員的力量,讓民眾誤解,認為是這一群人從中作梗、製造亂象。

1、交通部草率通知民間團體參與會勘。
2、製造關心『安旭國家步道』的力量與當地民眾的衝突對立。
3、欲透過民粹的力量重新復工。
4、會勘為假,尋求地方勢力的支持是真,愈挽回停工的事實。
5、從無心思考『安旭國家步道』的可能性。
6、透過地方的力量向中央來施壓,平衡其持續動工的壓力。

未來的危機

交通部將挾著地方民代的陳情書,壓迫中央,相信很快就會再動工了,這也是民間搶救此段最後海岸線的困境,環保團體最大的敵人最後可能會是在地被醞釀成的動工勢力及開發繁榮願景!!中央如果沒有積極成立跨部會的『安朔-旭海國家步道』推動小組,整合各部會力量,投入資源推動,相信很快的國家步道即將成為空談!!

2006年5月25日,交通部次長蔡堆會勘台26線
地點:南田活動中心
紀錄: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現場:黃健庭立委、3位議員(宋、洪、朱三位議員)、達仁鄉張金生鄉長、達仁鄉葉主席、幾個代表會代表、太麻里鄉黃主席、大武鄉趙秘書(鄉長等一下會來)、代表會趙主席還有幾位代表、南田村村長高富源。

交通部:交通部次長蔡堆、公路總局的局長陳晉源、主辦的藍科長、交通部及公路總局所有主管都到齊。

交通部次長蔡堆:部長重視台26線動工,任何工程都要與地方民意結合,當然不可諱言也要針對環境保護結合,過去10幾年來有若干共識,才由行政院核定,這段時間開工後,有若干不同的聲音,部長要我來向各位致意及了解,今天不一定要做什們決定,到現地了解交通、及環境的問題。如何施工希望地方能全力配合,讓公路總局及相關單位在往後的過程中,能順利的與各位鄉親及各位環保團體朋友能站在一起,手牽手往前走。

達仁鄉鄉長張金生:(過程語氣激動憤怒)
我認為這個問題很單純,過去政府不重視,這條公路遲遲未開,不該開的路在中北部、東部都開了,唯獨此路不開;我的家族在牡丹鄉是多麼不方便,要經楓港、恆春、牡丹鄉,這一條路有人說是古道,是因為我們祖先走的路才是古道,不是你們祖先走的路,今天古道寬一點、路好走一點,連機會都不給我們,機會在哪裡?你們的機會都已經有了,我們都沒有你們還叫我們選擇?

情何以堪!你們家裡的路已經這麼寬,還在反什麼反?我真的很生氣!我們達仁鄉是窮鄉僻壤的地方,甚至核廢料都要放我們這裡時,連這一條路都不讓我們開嗎?太沒有良知、太沒良心了!

再加上我們台東縣發展一直在哪裡?我們已經慢了花蓮30多年了,今年我們要發展產業、觀光、重建文化時,這是我們的生機還有人在講;台東縣人都沒有聲音,台東縣人都歡迎這個,為什麼其他人反對呢?我覺得不可理喻!

如果政策性決定核廢料放在這邊,你要反對嗎?很多該反對的你不反對,你反對也沒有用,你看貢寮的還不是照蓋,一個小小的路,大家賴以生計的路,將來衣食父母的路都不給我們開,身為鄉長這路不開我當什們鄉長,我心裏還有什們建設?我帶給老百姓的是甚麼?

我們充滿一個希望、理想、願景,我們希望台東一切美好,產業觀光是一片淨土沒錯,你們連路都不給我們開,淨土變甚麼?死角,變成荒涼沒有開闢的地方,整個產業都不來,不來投資,我們要很慎重、拜託的,我們沒有其他想法,只要一個想法就是一定要開,只要經過南田我們全力支持對不對。

南田村村長高富源:這份陳情書是前幾天開會達成的共識,請轉給郭瑤琪部長

陳情書
副本:原住民委員會第三養護工程處、台東縣政府、大武、太麻里、達仁鄉公所
主文:本村同意修正通過村落台26線8k~11k全長3公里的路段,改至沿岸從海邊開闢,懇請同意案。

說明:
一、台26線之動工案,不只是本鄉夢寐以求的長期期望,更是台東人編織的夢想,只要的動力與依據,在台東人需求的負擔,台26已變成將來所養望的衣食父母,所以本路段對於未來人民的生計,與本縣的發展影響甚鉅,因此,請層峯不要聽信非台東人的心聲,他們的任意毀謗、中間的作梗、製造亂象、枉顧民意的做法,令人不齒而感到遺憾。
二、本村93年 3 月12日召開本路段南田村部落路線說明會,村民因受不明人士誘導,加之以欠缺相關法律知識,而會場上又沒有與會的長官、專家學者來分析,而後產生環境上差異影響評估的問題,然而今天重新檢討起來,我們不只是要所有南田村的利益,南田人應該拋棄狹隘的成見,關心台東縣整體發展的願景,因此我們急迫的訴求在趕快開通本線的公路,才是我們一至的目標。
三、本村95年5月24日下午7時召開部落緊急會議,會中決定(出席人數45人),一致表決願意更正93年3月12日,變更路線回覆經過海岸的開闢,訴求南田村人藉此同意充分表達願意配合政府的德政,推動國家重大建設,早日完成台26線的開闢之環島公路的最後一段,建請交通部郭部長能體恤民困,深入了解民之所欲,讓真正可以受到照顧的人民給予一線生機,我們全體住民永銘於心、感激萬分。
陳情人:台東縣達仁鄉村長   高富源
                台東縣達仁鄉鄉長   張金生
                台東縣大武鄉鄉長   吳仲民

                         中華民國95年5月25日

台東縣議員江堅壽:
原定議程是東海岸考察,台26攸關台東地方整體發展的一項重要決策,所以奉李議長的指示,由宋議員、洪議員、朱議員代表台東縣議會,到南田表達縣議會對於台26開闢的立場,眾所皆知環島公路網全面的完成是中央的政策,最遺憾的是唯獨台26沒有動工,好不容易今年1月26日已經開工了,竟還有人說違法動工,無法無天,我不知道您是以什們態度來說,講生態保育原住民不會輸給你們,保育的觀念原住民根深蒂固而且是祖傳下來,爲什們非開闢不可?台東受地形的限制,各方面的發展,無法與西部齊頭並進而政府均衡東西發展是既定的政策,難道政府要落實政策,也是違法嗎?更何況台東人有他的基本生存權利,台9線是台東主要的聯外道路,但是受到地形影響,經常因為地形的關係而中斷,您知道嗎去年台東整整3個月聯外較通幾乎中斷,對台東人而言是情何以堪,連最基本的生存權利都沒有,台26線假如來開闢的話,是絕對可以彌補台9線的遺憾,不但讓台東的交通順暢,同時也讓台東各方面的建設同時來發展,特別是觀光事業的發展,墾丁一年500萬的旅遊人口,台東一年才150萬,如何促進台東的發展,唯有將西部500萬的旅遊人口,起碼引進一半,如果要經過南迴公路每個都望之卻步,唯一讓台東生存的交通命脈就是台26線,雖然在開闢的過程中會有些許的一些珍貴的植物或許破壞,但是會因而滅絕嗎?難道因少數珍稀而其他地方依然可見的生物要滅絕台東人嗎?我想這太過分的一點,你們替台東人設身處地考量一下,台東縣議會對台26線的開發堅決的務請交通部務必要貫徹,來保證台東人的基本生存權利,假如不能的話我想中央政府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歷屆的立委每一位都強力的來爭取,都受到層層的阻擋,透別是關心環境的好朋友我們都一樣,希望能體會我們的心境,讓台26線能順利的來。


黃健庭立法委員:
本來今天我知道有這樣的會我是非常生氣,為什麼因為一個國家已經既定的政策,一切依照行政程序都已完成了,環境影響評估都已通過了,預算已經編列了,工程已經發包了已經在做了,還會因為少數人有意見就會停工,這是一個什們樣的政府,如果政府做每一件是只要少數人反對就要停下來,那這樣政府還做的了什麼事,本來不應該有今天的會我們應該拒絕來參加,但是我想我們交通部的長官願意來台東我們非常歡迎,台東人有台東人的肚量,不管從哪一個角度我想關心台東的交通關心台東的建設我們都很歡迎,這一條路台東人反應了這們久,實在說對台東的重要性不是住在台東的人,他偶爾想要去走一下看一下風景,就來表達意見就來反對,我想這些溝通、表達意見都已經過去了,10幾年已經談了那麼多,包括我在交通委員會質詢了那麼多次,每次給我的答覆都是照政策走,哪一次不是這是環島公路網,就是應該做,現在怎麼有人突然去表達意見就要停工,如果這樣做下去,這條路20年做不完,走走停停的,哪一件事是沒有不同的意見。
拜託拜託程序要走下去,如果還有什們差錯,不管是台東鄉親,我在立法院大家走著瞧。


*  接下來環保團體要說之前,鄉長就吆喝大家不要聽,約有一半的人離開會場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老師:
鄉長、立委、次長,各位好朋友大家好!
各位關心我們的未來是很好的機緣,雖然鄉長、立委有些生氣,我也認為有理由生氣,因為政策這樣反覆被質疑確實很難推行,我們只是無名小卒,爲什們我們向國家建議國家就會稍微去從新思考另一種選擇,答案是你們擁有最寶貴的國家資源,我們的想法是如何讓當地的居民得到永遠的利益,而非讓道路開通把這個國家永遠的資源消耗掉了,這是我們願意來此和你們對話的理由,現在行政院已經把此地納入國家步道的規劃案,目前國內沒有一個這們好的生態旅遊的景點,假如我們今天不去談,工程貫通了,道理就像是殺雞取卵一樣,我們人數少,但是可喜的是目前政府有些不同,過去開發越多越好,但是爲什們台灣目前沒有各位現在擁有的生態條件,因為能開發的都破壞完了,各位所踩的地方是目前全國唯一的南田天然紀念物,是百萬年才形成的,此地的生態多樣,生態屏壁,足以吸引全國各地的人來此度3、5天甚至發展long stay 都有可能。
要讓人開著快速道路50、80公里很快到墾丁,議員也說墾丁500萬人潮,去年破600萬人潮,我們很希望他來,但是他以時速60公里從旭海到這邊2分鐘,南田不過是一個地名,交通部假如願意把此工程款來協助各位發展生態旅遊,把步道留下來,在這裡留3天和留2分鐘各位想想看什們樣對各位是最有利呢?這是我們生態朋友在此願意對話的原因,這是選擇權的問題,我相信交通部很為難,但是行政院願意重新思考,保留一個機會我們可以1~2月好好的對話,重新選擇一個對於我們永續發展,真正當地人最有利的。
如果台9線接上台26線,花蓮來的人會停留在南田還是會去墾丁,他很快就到墾丁了,他的目的地他的想望是哪裡?如果此地的生態資源都消失了,這條古道被很多生態朋友紀錄下來,對於族群傳播、東西越嶺、排灣族、阿美族、卑南族或平埔族,都透過這條古道,當人親近這個土地他可以走5個小時,感受先人路徑時,我相信他們對於本地的原住民會更加的尊重,我們幾天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對話,大家不要以為我們是來反對開路,而是希望我們提供給大家另一種思考,而把希望保留住,一旦貫通了,這個機會就消失,想要發展任何其他的旅遊,都不可能,這是我們今天來的理由,謝謝大家沒有全部離開,感謝你們。


台東縣議會江堅壽議員:
你剛剛講的,假如您當年在東西向快速道路開闢時,您提出來我願意接受,你們提出來過了嗎?當你們享有便捷的交通網時,卻來要求我們受此限制,合理嗎?恆春、旭海、車城都有卑南族祖先的蹤跡,但是我的祖先托夢給我,孩子如果因為這樣不能讓你生存下去的話,何妨開一條便捷的道路,另闢步道來欣賞美景,更何況地方是要求建議交通部用「景觀道路」的方式來開闢,不是把所有週邊的道路給破壞掉,當你在享用冰箱、冷氣、電力時,你有想過環保嗎?

台東縣議會堅決支持台26線施工。

【聯合報】台26線工程 南田村民大罵環團 2006/05/26
記者溫筆良/達仁報導

交通部次長蔡堆昨天率領公路總局人員到台26線新闢工程施工現場了解進度,南田、安朔村民與環保團體對峙,村民冷嘲熱諷,甚至大聲叫罵「有種搬到台東來住」,場面火爆。蔡堆、公路總局長陳晉源說,會尊重各方人士意見,儘早完工。

蔡堆等人先在達仁鄉南田活動中心與地方人士、環保團體代表座談,傾聽基層意見,縣議員江堅壽說,台東縣有大武山阻隔,地方民眾多年來期盼開通台東安朔到屏東縣旭海道路,好不容易交通部全力支持,規劃七、八年才動工,希望藉由道路打通帶動地方繁榮,沒想到少數環保團體人士反對,交通部就暫停施工。

立委黃健庭、達仁鄉長張金生不客氣地指責在場的環保人士代表,不住在台東,只是偶爾到台東旅遊,憑著一些歷史資料就阻斷18億餘元的工程施工,令人氣憤。江堅壽當場與環保人士激烈對話,會場中的村民附和叫罵說:「你家在台東嗎?吹不吹冷氣,有沒有開車,你難道不製造汙染?憑什麼阻礙台東的發展」村民怒喝環保人士「滾出南田」。

環保團體代表胸前掛著大招牌,寫著「保留古道、搶救海岸、守護未來」的標語,環保人士洪輝祥、朱玉璽說,他們能體諒台東民眾期盼開通台26線,帶來繁榮的心情,但開闢道路位在清朝年間的古道上,與其開通道路,讓墾丁來的遊客「路過」南田、安朔,倒不如要求中央把一、二十億元預算拿來建設台東觀光,永續發展。

隨後蔡堆等人到施工現場勘察,公路總局長陳晉源將施工圖攤在地上說明進度,表示如果修改路線,還得加長隧道,至少得追加四、五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