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中央社】阿朗壹古道開發 與生態拔河 20110414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4日電)公路總局今天就屏東台26線旭海到安朔段的開發案,邀集屏東和台東2縣地方政府及立委聽取意見,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婉汝建議,就生態衝擊與地方需要等,再做通盤評估。

台26線屏東牡丹鄉旭海到台東達仁鄉安朔段,是台灣環島公路最後一段缺口,地方認為開通能夠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公路總局在民國84年完成規劃,民國91年完成環境影響評估。


這一段路的台東達仁鄉南田村到屏東牡丹鄉旭海村又被稱為「阿朗壹古道」,根據史料記載,阿朗壹古道是「琅嶠卑南古道」的1小段,琅嶠卑南古道在清朝時是東西部移民主要道路,阿朗壹古道是清光緒初年,清廷為軍事與方便行旅開闢。

阿朗壹古道被環保團體視為台灣生態的最後一塊淨土,除了有南田石海岸外,還有椰子蟹、綠蠵龜和食蛇龜等台灣瀕臨絕種的生物,多年來環保團體不斷抗爭陳情,但沿線鄉民殷切盼望開發,於是公路總局將爭議最小的台東段(安朔至塔瓦溪)於去年底完工。

由於旭海觀音鼻不論地景或是動植物都被環保團體視為台灣僅存,公路總局於是將原規劃的高架橋施工方式改為隧道開發,但仍被環保團體認為會破壞生態。

在環保團體不斷陳情下,屏東縣政府今年2月以觀音鼻地景獨特,暫訂為自然保留區,依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半年內不可開發,並可延長1年,未來縣審議委員審議通過,將成為永久性的自然保留區。

公路總局今天請屏東縣政府說明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的規定,讓當地代表及立委了解。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賴坤成表示,這段路雖沒有迫切開發性,但地方有需求,他將找屏東縣長曹啟鴻溝通。

廖婉汝則請公路總局就隧道施工法的安全疑慮再進行評估,並請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就開發的生態及環保衝擊、地方發展的需要性和功能性等,進行多面向的通盤評估。

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表示,海棠颱風時,牡丹鄉唯一對外通道的屏199線曾經中斷過,牡丹鄉民只是希望多1條通路,縣政府訂定自然保留區,這條路的開通受阻,讓鄉民情何以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