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聯合報】惋惜 最老瓊崖海棠樹沒救活 20110324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達仁鄉南田村倒在沙礫堆上的瓊崖海棠樹,見證了自古不變的自然法則定律,先後枯死。
記者尤聰光/攝
台東縣政府列為「百年老樹」資產之一的達仁鄉南田村「瓊崖海棠樹」,前年遭莫拉克颱風侵襲,樹根嚴重裸露,村民聯署陳情;經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與台東縣政府在去年復育,但不到1年已死亡,村民惋惜不已。

「怎麼救?樹根都已經乾枯掉了」,南田村長高富源無奈地說,這棵瓊崖海棠樹,去年6月間其中主枝幹長出嫩芽,讓全村感到振奮不已,但經1個冬天,不僅長出嫩芽的樹枝相繼枯死斷裂,樹皮也出現剝裂現象,前天查看樹根,「才發現已完全乾枯死掉。」
台26線旁的這棵瓊崖海棠樹,樹齡百年以上,是目前全國瓊崖海棠樹群裡面最老的1棵,台東縣政府將其列為「百年老樹」重要資產列管保護;莫拉克颱風後造成樹根外露。村民向台東林管處陳情,去年3月會同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展開拯救老樹行動,一度出現轉機,主枝幹長出新嫩芽。
但去年10月副枝幹因脫水嚴重乾枯死亡後,昨天也證實傳出主枝幹已經死亡。南田村民獲知老樹死亡後,雖然都感到難過不已,但也只能接受事實,默默為老樹祈禱。「就讓它自然的死去吧!」村民張志信感嘆的表示,「人死不能復生!老樹也一樣,或許這就是它的命運吧。」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劉瓊蓮表示,當初發現這棵瓊崖海棠樹根系嚴重裸露,加上樹勢已衰弱,請專家學者診斷評估後,無法立即做「移植」動作,只能進行覆土作業,將裸露根系加以保護,並在老樹周圍施作護岸保護棲地,降低海浪破壞。「就算順利把它救活起來,也會因為棲地海蝕嚴重,不用幾年表土還是會被掏空流失掉,老樹終究必須面對大自然殘酷的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