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中央社】公路來了 阿塱壹古道存亡戰 20110402

阿塱壹古道系列專題(1)(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日電)若被下一代問起,想看看台灣最原始的山林古道與海岸,你能想到什麼地點?台灣環島公路最後一段開發正與阿塱壹古道保護拔河,公路來了,古道就要消失嗎?

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的公路,是環島公路最後一段還沒有連接起來的路段。

去年12月1日交通部公路總局送審的「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差異分析,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第201次環評大會通過。

環評通過,環島公路的缺口將被補上;被譽為「台灣最後一條沿海古道」的阿塱壹古道,卻可能面臨生態破損的缺憾。


從恆春通往東部的阿塱壹古道,是原住民族過去往返前後山的古道,舊稱琅嶠卑南古道,至今留存完整。

人類踩踏古道黃土之上的步步足跡,與史書上記載的史詩一樣精采:清人圍剿朱一貴之亂的餘黨、牡丹社事件潘文杰斡旋、二戰末期日軍炸毀等歷史,阿塱壹古道都靜謐見證。

5年前開始,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開發衝擊阿塱壹古道一事,逐漸各界受到重視,許多人到當地走一遭後,不約而同都反對開發公路,因為她美得像塊璞玉般,是台灣難得僅存的瑰寶地。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余範英去年6月對台26線開發案,在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上指出,此案的必要性與正當性廣受社會各界質疑,繼續施工既破壞自然景觀、生態環境,更毀壞觀光資源,對當地及台灣永續發展毫無益處。

屏東縣政府也積極爭取後續改變公路開發案的可能性,提出「屏東縣保護區及自然地景經營管理」計畫,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擬提出阿塱壹古道具有獨特地形、地質意義的自然地景價值,提出「動植物生態調查」和「自然地景調查」兩項子調查申請。

今年初,屏東縣轄內旭海到觀音鼻路段,已被公告為暫訂自然地景保留區。

屏東縣農業處表示,申請已經核准,調查期6個月,時間到了可再延6個月,換言之阿塱壹古道關鍵存亡正是今年,須將調查結果送交農委會核定,屆時這段海岸線區域,可望被列為自然保留區保存下來。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說,一旦道路開通後,生態破壞的不可逆發生,縱使未來經濟發展讓國民所得達到10萬美元,「我們都買不回來最原始的自然生態」。

洪輝祥與其他環境保護團體,共同發起聯署,盼在最後的關鍵期喚起社會重新思考,「我們是否該留給下一代保留40分鐘(多花的車程)的從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