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綠蠵龜筆記】7月17日 阿塱壹綠蠵龜觀測點記錄


乾溪 攝影:聖淮
紀錄者:聖淮、芊妤



今日高、低潮時刻:

高潮:7:2620:00

低潮:0:0815:00



10:40 安檢所出發,這次走上面的車行步道。

11:30 到達觀測點,撿一袋的垃圾,清理漂流木,扦插法種馬鞍藤6枝,作記號。
  最遠只走到彈塗魚的石頭。

2:00 回程

3:40 到達東海路一號基地。



今日所見物種:

  綠鳩、竹雞(叫聲)、南蜥、某莎草、紫色果實的植物、紅色果實的植物、黑色的鳳蝶、青斑蝶、青帶鳳蝶、樺斑蝶、小灰蝶、黃蝶、蜑螺及卵、玉黍螺、鼠/(?)尾草、長得像扶桑的花、紅色斑點花、蜘蛛百合、馬鞍藤及海濱植物、海蟑螂、笠螺、白鷺鷥



今日天氣:陣雨頻繁



人文:

  約3部吉普車及約3輛轎車行使(通往南田方向和旭海方向皆有);團體健行;多家庭踏青(往南田<往旭海);腳踏車三人組(大武出發,目的地墾丁大街,背車攀繩索,SONY員工);第二條乾溪附近似乎有私人農地;



心得:



聖淮:

  今天原本要4:30起床出發,屋外卻突有大雨,所以決定等雨停,也再度入睡。待10:00醒來出發。至安檢所詢問高、低潮時刻。鍾大哥放假,身高滿高的那一位早上還在,下午換了一批新人員(要重新說明我們的來由)。發現走上面的泥土步道比昨天和鳳珠帶我們認識環境時所走的鵝卵石海灘還要迅速。沿途有山友團體,以為我們落單了。我們在第二條溪遇到三人自行車隊,騎自行車的大哥很厲害,攀繩索的路段是把腳踏車背在背後爬的!今天沒有看到釣客在觀測點出現,真是慶幸。我們把被噴有C1記號的岩石處與有日本樹蛙的小溪當作是觀察點的起訖點,在此淨灘,種馬鞍藤以及撿拾漂流樹枝。我們是用粉紅色垃圾袋來裝海灘的垃圾,卻在途中破了,只好拿自己的塑膠袋再套一層來應急。建議下次可直接用兩層粉紅塑膠袋以防萬一.。走至安檢所旁有垃圾籃可以丟。

  感覺時間過得好快,但是心中的事件時間感卻過得很慢(很奇特的感覺),例如:昨天早上4:30分起床看的日出就好像前天以前的事了一樣,真是令人驚訝!

  

芊妤:

  早上原本預計早起看日出,卻遇上下雨,只好用回籠覺隨機應變。出發前看了天空,今天注定陣雨;遠遠的海面上雲層壓得很低,和顏色深淺不一的海水,海面上顯出一片低迷的氛圍。監測點的漂流木大大小小,需要大家用很大的努力才能為綠蠵龜創造比較適合的產房。但在移除漂流木時,實在不能忽略它們底部也是很多螃蟹的家及寄居蟹等的躲藏處。從上方的步道穿越至監測點不但很快,從這裡涉過第二乾溪也較容易,此處溪水顯得較平穩,也不用擔心時不時的大浪;溪水很清涼,讓人想不負責任也不顧一切地坐進水裡。雖然下雨,不過還是很熱,好想當南田石,躺在海灘上跟大家一起沖刷,一定很舒服,也開始羨慕海龜或魚,能住在藍色的太平洋裡面。潮水洗刷石頭的聲音很好聽,我想是海濱生物們的搖籃曲。原本預計今天要在潮間帶消磨很多時間,但後來還是沒有如願。回來的路上遇到許多可愛的南蜥,希望牠們可以跟我們當好朋友,幫忙吃掉討人厭的蟑螂們!

    時間過得又快又慢,這裡的步調很緩慢(唯一需要注意時間的時候只有潮汐們的起落),但昨天看的那個日出,似乎已經是前天的事,而坐遠遠的車來到旭海這可愛的小村落,又像是更久以前的事了。傍晚,要準備到潘朵拉吃飯,這裡的小孩跟狗都很可愛,希望等一下會遇到他們!



後記:

  在前往潘朵拉的路上,不禁有種自己已是旭海村村民的身分感,或許是村民們純樸無私、豁達的個性,不論是與雜貨店、簡餐店老闆娘閒聊,和路過騎機車的居民點頭打招呼,甚至是摸摸路邊主動前來嗅聞的小狗,都讓人感到無比的親切。秀瑛檳榔攤的老闆娘操著一口十分有人情味的閩南話,邀我們聞聞、試吃他正在包的檳榔荖葉花序,花序是被切成薄片的。荖葉花有著沙士糖的味道,猶如八角般散發著濃郁的特殊氣味,竄入舌間,麻麻的。

  潘朵拉如前兩


8:06 綻放真台灣(去查!!!)

感覺有正義發聲啦~!!! 現場身在其中 切身相關~!!!

第一次親身體驗居民的激烈反彈點肉燥麵的居民激烈反駁,拿宜蘭發展當例子

我們自己的感覺 震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