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中央社】點亮百年歷史 昇恒昌徵文起跑 20110713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3日電)慶祝中華民國建國 100年,財團法人昇恒昌基金會特別舉辦「寶島之美─ 徵文創作大賞」。這項競賽無國界、不限人種,只要能 以正體中文創作者都可參加,總獎金新台幣54萬元。

這項活動是昇恒昌免稅商店會首次「走出」機場舉 辦的藝文活動。昇恒昌基金會表示,中華民國100年的 歷史演進,是所有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分子,共同奉獻 與耕耘的結果。基金會秉持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的服務精神,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廣受社會各界支 持與肯定。

在最近舉辦的創作大賞起跑記者會中,邀請徵文評 審:知名作家張曉風、自然觀察者兼旅行作家劉克襄、 美食人文作家韓良露、建築文化工作者李清志和詩集作 家陳育虹等藝文界翹楚進行深度對談,分享對文化活動 的觀察與創作表現的剖析,透過主持人王文華妙語如珠 的引言,共同抒發百年的寶島之美,提供國人文學創作 建議。

張曉風首先從歷史風土民情與人文懷舊角度,來看 台灣之美,並即興朗讀從未發表過的新詩作品「阿塱壹 古道」,詩中一段描述原住民婚配的段落,甚至以RAP 方式呈現。張曉風感謝昇恒昌基金會提供全新的文學創 作平台,透過大家妙筆生花的創作,將每個精彩故事轉 化成動人的文字,為台灣文學注入嶄新風貌,為建國百 年注入全新的里程碑。
劉克襄也分享了今年3月初,在台南發現難得的水牛耕田景象所延伸的想法,他認為寶島之美在於更多透 過與天地萬物連結的手感與精神。李清志從建築藝術的 角度,分享了與檳榔攤共存的飛機餐廳、隔牆就是日治 時代碉堡的特殊民居,在在充滿了台灣特有的創意與幽 默。陳育虹也分享了台灣除了好山好水外,更有動人的 人文景象,例如彰化溼地的蚵架、老廟等。

昇恒昌免稅商店執行副總經理常春媚表示:「昇恒 昌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對於推廣台灣觀光產業與文藝活動 不遺餘力,希望透過寶島之美徵文創作大賞活動,讓更 多熱愛生命、自然、文化、土地的創作者,透過文字的 力量,傳承在地文化,點亮百年歷史。」

大會特別以羽毛筆與台灣輪廓的稿紙意象作為主視 覺,傳達「寶島之美,書寫台灣」的活動主軸。而這項 「寶島之美─徵文創作大賞」活動,分散文組與現代詩 組,首獎獎金各為10萬、8萬元,累計總獎金54萬元。 基金會歡迎各界好手透過歷史、文化、美食、藝術等深 層面向創作,8月15日截止收件。詳情請見活動網址 www.everrich.com.tw/ess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