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綠蠵龜筆記】7月16日 阿塱壹綠蠵龜觀測點記錄




紀錄者:聖淮、芊妤


今日高、低潮時刻:

高潮:

低潮:14:00

05:00 安檢所詢問潮汐漲退時間,出發。

07:30 到達第二條溪,吃早餐,等待水位下降。
09:40 到達觀測點,鳳珠向我們說明監測點的情況。
10:40 鞋子壞了,只好掉頭。鳳珠一人走完剩下的路程。
12:20 走到近阿塱壹入口處突然下起大雨,到安檢所避雨,順便盛裝飲用水;
鳳珠大約一個小時過後就前來跟我們會合。
14:00 到達東海路一號基地。
15:30 鳳珠搭車離開。
16:00 走了一小段通往草原的步道

今日所見物種:
蛇、烏頭翁、竹雞(叫聲)、南蜥、紅色果實的植物、褐_燕、黑色的鳳蝶、青斑蝶、青帶鳳蝶、黑脈樺斑蝶、端紅蝶、紫斑蝶、小灰蝶、黃蝶、蜑螺、玉黍螺、鼠/(?)尾草、長得像扶桑的花、血桐、構樹、蜘蛛百合、馬鞍藤及海濱植物、海蟑螂、水黽、蝌蚪、海葵、陽隧足、中/(?)白鷺;草原步道:台灣獼猴、胡蜂、蚱蜢、蟋蟀、螽斯、蝴蝶(就不詳加列舉)。

今日天氣:早上晴朗,午後即開始下雨。
今日水況:前一天的大雨,第二乾溪水量變多,讓我們從海灘涉水有困難。



人文:
週六,來走阿塱壹的人較多。開吉普車的兩位釣客在監測點以三支長釣竿釣魚,說是常從南田開車到此地釣魚,釣魚沒有鎖定哪一種魚種。據年紀較大的那一位說,近期曾看過海龜,用手大概比了一下,體長約莫30公分大小。但由於我們是用「有沒有看過海龜上岸?」這種「是否題」問答方式,從眼神中看這位白髮老釣客,感覺他也是一知半解我們的發問,簡單的一句「嗯」加上含糊不明的點點頭,讓人對於他的回答有些想像空間。退潮後的潮間帶可見有居民捕捉生物。

心得:

聖淮:
4:30起床表示我們只睡了三個半小時,不過看到絢麗的日出以及彩霞,疲憊感全消。轉身,淡銀色的月亮在山頭上依依不捨地凝視海水的澎湃。我們就此出發,在鳳珠的帶領下,海濱地景、生物一切新奇誘人。日出光暉,鵝卵石個個輪廓分明,渾圓的石面彩繪著獨一無二的花紋,猶如一大片的珍稀異寶陳列於大海的蕾絲裙擺邊。


到達S形節離的岩壁,抬頭見燕子飛翔於沿海電線杆之間,經鳳珠辨識,是褐 燕。見到第一條溪,他的尾段是一小池塘。來到第二條溪是考驗的開始。在前幾天雨水的加持下,溪水湍急,不見河床。丟石頭試水深,仍難辨淺深。我們躊躇了好一陣子。不過我們發現在河海交接的線上觀察到浪花處可見河床,於是我嘗試穿越,水深及於大腿。越溪後始有兩女登山客同行,說是來自台中,目標南田;隨後昨日泡腳所遇到投宿於我家民宿,其一自稱老師同學的雙人組大叔也迎頭趕上。在顛頗的岩石路段中,芊妤的鞋底脫落,經過鳳珠和我的努力嘗試之下,用唾手可得的漁網、繩索打結纏繞,勉強的只撐過幾步路。最終我和芊妤只好折返基地,尋找新鞋購買,由鳳珠繼續前往綠蠵龜覓食的觀測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