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三立新聞台54頻道。台灣亮起來】特別報導:台灣僅存自然海岸線 阿塱壹古道 20110717

播出時間:7月17日(日) 晚間8點40分至8點55分。
節目介紹:特別報導:台灣僅存自然海岸線 阿塱壹古道(民國100年7月17日播出)

受到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影響, 人類的未來, 遭遇嚴苛的考驗, 回顧過去一百年,為了追求”開發”與快速, 付出的代價, 往往是山林崩解與生態浩劫,面對一次又一次環保與經濟的拉鋸戰, 我們究竟應該選擇無止境的開發, 還是要學著對土地謙卑,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呢? 關心台灣的生態資源, 台灣亮起來節目, 特別推出”消失的海岸線”系列報導!

首先要帶大家來看, 位在東部這段全台灣僅存的自然海岸線, 從台東旭海到屏東安朔, 長達12公里的礫石海灘, 因為未經開發, 保留了原始風貌, 幸運的話, 可以看得到綠蠵龜在這裡產卵, 被喻為”台灣最後一塊處女地”, 不只風景優美, 這裡最大的特色, 就是這條長度6.9公里的阿塱壹古道, 沿線有許多稀有植物和保育類動物,  是台灣本島唯一的椰子蟹棲息地, 小小範圍就涵蓋世界四大氣候系統, 堪稱是國際級的生態廊道!

自然純淨的景致, 每天都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探索, 成為生態愛好者的天堂! 不過這段最後的海岸線, 卻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很可能再過半年就要消失在地表上, 為什麼呢? 原來, 交通部公路總局規畫的環島公路工程, 計畫把1172公里的海岸線綿密包覆, 現在已經完成百分之九十九, 剩下的百分之一缺口, 就是台26線公路, 旭海到安朔這段海岸線! 一旦公路通過, 這段僅存的自然海岸線純淨不再, 阿塱壹的萬年生態廊道, 也會被切斷, 引發一場生態浩劫!

 為了搶救阿塱壹古道和最後的海岸線, 環保團體發起連署活動, 舉辦生態旅遊團, 號召民眾親自到這裡來體驗, 獲得上萬人呼應, 甚至還有地方首長也跳出來反對公路開發, 台東縣長曹啟鴻, 為了保護阿塱壹, 不惜槓上中央, 今年二月初, 把這裡公告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 根據法律規定, 這樣一來, 公路總局就不能在這裡進行任何的開發! 這場生態保衛戰, 演變成中央與地方的角力戰! 不過”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最多只有一年的期限, 時間一到, 阿塱壹還是得面對被開發的命運! 台灣最後一段自然海岸線的存亡, 現在還是未知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