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沈世宏:非核家園不宜選舉操作 20110720

(中央社記者羅楚東、鄭熹台北20日電)行政院環境保 護署長沈世宏今天表示,非核家園的方向雖然正確,但 不適合在選舉時當議題操作,「那是科學議題」。沈世 宏也說,經濟成長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兩者可以脫鉤。

沈世宏參加財團法人台北市美麗人生基金會等單位 舉辦的「100年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會後答覆中央 社記者詢問時表示,非核家園絕對是對的方向,但不適 合在選舉時當議題操作,「那是科學議題」。

沈世宏說,非核家園的推動必須面對價格、技術等 問題,也不能無視推動非核家園過程中的風險,「選民 也一定會問為什麼要等到2025年」。

他認為,現在提非核家園就是一個選舉操作,就以 台灣要完全使用再生能源,還得投入新台幣20兆元,「 這是多大一筆錢?」推動非核家園需要的是一個專業平 台,讓相關部會、專家和學者參與,「因為民主社會也 不能脫離科學機制」。

有環保團體質疑,台灣的碳排僅在2008年全球金融 海嘯時降低,減碳是否必然與經濟成長矛盾?

與會的環保署官員提供資料指出,2010年因全球景 氣復甦,全球碳排較2009年增加6.2%,但台灣的「燃料 燃燒」排放二氧化碳,2008、2009已連續2年呈現負成 長,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已有脫鉤現象。

沈世宏表示,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環保署統籌規 劃及推動包含產業、運輸、住宅以及生活等各層面具體 行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行政院也將溫減法列 入優先法案,經濟成長與碳排可望進一步脫鉤。

在今天會中,中華民國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柳中明 提出,積極適應氣候變遷應提升,與抑制溫室體排放同 等重要;先前為濕地保育奔走的作家張曉風,則希望政 府保留阿塱壹古道最後的原始海岸線。

原文引用:http://www2.cna.com.tw/SearchNews/hyDetail.aspx?qid=201107200207&q=%E9%98%BF%E5%A1%B1%E5%A3%B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