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投書】阿朗壹+墾丁 屏東觀光雙核心 20110726

◎ 莊傑任

阿朗壹古道以「全台最後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打響名號,目前單日遊客量三百至一千人,熱門程度直逼綠島和小琉球的九百人次。但因公路總局聲稱公路的興建,將帶來一年四百九十五萬人潮過路,錯誤地誘導居民毀掉「全台唯一」的觀光品牌換取公路的興建。犧牲這響亮的觀光品牌能否換取更多遊客?

一、「台二十六線旭海—安朔」比南迴公路更慢:旭海安朔段若真不幸興建完工,從恆春經此路段到達仁,竟然比走改建後的南迴公路慢四十五分鐘。也就是說,南迴公路早就高效率地將四百九十五萬人次運輸往來墾丁和台東。又旭海到安朔也早就有縣道連結,擁有兩條道路連結的恆春和達仁,會因為其中一條截彎取直毀掉全台唯一的天然海岸而能幫屏東多換來四百九十五萬觀光客?

二、台東到墾丁的車流量是固定的,若真有遊客願意走截彎取直的台二十六線安朔旭海段沿東岸到墾丁,也只是犧牲楓港和車城的觀光人次,去補給滿州鄉,整個屏東的總遊客量沒變!四百九十五萬遊客是怎麼變出來的?

少一條無能的台二十六線,就可以換來一個國家級的阿朗壹風景區。將這全台唯一的天然海岸留下,串聯旭海的溫泉和草原,港仔的沙漠和沙灘,安朔和東源的原住民文化,和當地豐富的海產,結合自行車道,將有潛力和墾丁國家公園發展出屏東觀光的雙核心。這才是永續發展的正確道路啊!

(作者就讀實踐大學建築研究所,完整資料請見http://issuu.com/jerr312y/docs/

原文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6/today-o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