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苦勞網】阿朗壹公路工程疑點重重?38億元的蚊子公路<台26線安朔-旭海> 20110819

莊傑任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研究生)
責任主編:樓乃潔
原文引用: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469

阿朗壹古道位於屏東縣和台東縣的交界,以<全台最後一段沒有公路的天然海岸>打響觀光名號,短短兩年觀光人數成長十倍,單日觀光人次直逼綠島,成為屏東最具淺力的觀光績優股。但因為地方民代長期的爭取,一條名為<台26線安朔到旭海>的公路即將在此興建。不只毀掉地方賴以維生的觀光賣點,更使全台唯一的天然海岸線消失。

官方與民代的訴求疑點重重

檢視交通部公路總局的新聞發言及相關文件,這條公路的興建目標和預期效應如下:<一,串連台東和墾丁兩地觀光景點>、<二,加強生活圈的聯繫及順應地方對整體公路改善之殷切期盼>(見附件二)

<加強生活圈的聯繫及順應地方對整體公路改善之殷切期盼>說的又是什麼?整合相關新聞資料,地方民代和鄉村長宣稱公路將帶來四大效益:<一,帶動地方觀光與發展>、<二,防災>、<三,就醫方便>、<四,學童就學便利>。

當然,現行安朔到旭海有縣道199線連結,<台26線安朔到旭海>的興建截彎取直,造成兩村車程的縮減是無庸置疑的,但單單是兩村往來的距離減少真能帶來以上的預期的效應嗎?

【聯合報】古道限遊客數 牡丹人反彈 20110819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牡丹報導】 不滿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牡丹鄉旭海至觀音鼻段劃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又計畫從今年9月起阿塱壹古道實施遊客總量管制,限定每天300人;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昨怒批縣府違反原住民基本法「應徵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條文,「吃牡丹人夠夠」,他說,不要逼他們「封古道」抗爭。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為綠蠵龜建產房】全國各地志工接力不懈 20110815

 【為綠蠵龜建產房】從7月11日開始ㄧ個月了,由來自全國的志工展開接力,進行阿塱壹古道沿海的綠蠵龜觀測。

在畫面中間約100公尺長的沙灘,就是綠蠵龜最可能上岸的地方,志工們最近天天都在附近距離岸邊20公尺左右的海面,看到綠蠵龜浮上水面的蹤跡。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地方力阻 觀音鼻保留區二次審查 喊卡 20110727


副縣長鍾佳濱(右一)向到縣府的牡丹、滿州等鄉居民說明。(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縣府擬再延長半年,昨召開審查會,來自牡丹、滿州的當地居民到場力阻,質疑第一次審查已經不符程序,「竟然還要再開第二次?」,雙方針鋒相對拉鋸戰僵持不下,最後僅聽取生態調查報告未交付審查,副縣長鍾佳濱承諾,下次再開審查會前會到地方說明。

【自由時報】渡假村越野車 闖阿塱壹古道? 20110727


民眾投訴,牡丹鄉知名的阿塱壹古道,最近淪為附近高檔渡假村「牡丹灣」的越野車挑戰路段,還大方放到網路上分享。(網路畫面,記者蔡宗憲翻攝)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民眾投訴,牡丹鄉知名的阿塱壹古道最近淪為附近高檔渡假村「牡丹灣」的越野車挑戰路段,還大方放到網路上分享,恐將破壞寶貴地形及生態;渡假村則回應,越野車使用的路段仍屬產業道路,也有生態人員全程解說,並沒開車進入阿塱壹古道步行的路段。

【欣傳媒】阿塱壹古道 9月起每日限入300人 20110808

阿塱壹是一處渾然天成的海角樂園,沒有任何水泥護堤,可以遠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圖片來源:教育部三地門數位機會中心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在南國之境的最南端,有一處全台僅存的原始海岸線─阿塱壹古道,共有58種特有種、稀有種動、植物,對於這條具遺世美景的步道,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提醒民眾,高遶路線具相當難度且有崩塌情形,同時自9月1日起,總量管制每日300人進入。

阿塱壹是一處渾然天成的海角樂園,沒有任何水泥護堤,可以遠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在湛藍耀眼的海水推動下,岸邊有著彷彿會唱歌的礫石樂音,可以滌盡旅人躁動不安的心靈。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中央社】旭海假日緊急醫療站 6日營運 20110805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5日電)屏東縣牡丹鄉旭海地區這幾年觀光旅遊蓬勃發展,但地處偏遠,病患若緊急送醫,至少要1個小時以上,屏東縣政府特別設置旭海假日緊急醫療站,明天開始營運。

牡丹鄉旭海村因廣大的旭海草原及溫泉而聞名,這幾年有飯店在旭海經營villa,再加上阿朗壹古道因為環保團體和縣政府反對開發公路而成為熱門景點,遊客人數不斷增加。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環資會】守護阿塱壹的下一步 屏縣府推動部落參與

 
【本報2011年8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屏東縣政府1日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效期延長至2012年1月31日。這段期間,縣府除了進行毛蟹、地質地形以及動植物生態調查,也提供幾項重要措施,並配合保留區畫設,籌畫部落與社區培力,要讓保留區為當地社會以及經濟永續加分。

【中國時報】天涯海角聽浪濤 伐木工一住卅年 20110804

自得其樂▲楊見賢住家前有吊床,平常躺在上面看海也十分愜意。(黃力勉攝)

2011-08-04 中國時報 【黃力勉、林和生/綜合報導】
     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楊見賢,住家隱身在台廿六線的末端,他自嘲是住在天涯海角,沒有郵差前來,要到鄉公所辦事需翻過兩座山,開一小時的車才能到,每次外出採買要買將近一個月的儲糧,但他因為眷戀當地環境,打算一直住下去。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自由時報】屏縣府公告 延長旭海─觀音鼻定暫保留區 20110802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保護阿塱壹古道,縣府去年召開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公告旭海─觀音鼻為暫定自然保留區半年,縣府基於文化資產保存法「審查期間以六個月為限,但必要時得延長一次」規定,於上月二十九日公告延長暫定自然保留區,期限將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並函報行政院農委會備查。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台灣立報】工程禁入 阿塱壹延長保留期 20110801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因為規劃台26線公路而可能消失的阿塱壹古道,在屏東縣政府「暫定自然保留區」的保護下,暫時免於開發破壞。7月31日暫定自然保留區期限到期,屏東縣政府在8月1日公告延長暫定。直到明年1月31日前,旭海至觀音鼻陸段都不得進行工程。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強調,如果能將區域內200多筆私人土地劃入保留區,才能保持阿塱壹古道的完整性。

【中央社】阿塱壹古道 延長保留至明年初 20110801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日電)屏東縣政府今天公告 ,將延長「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即阿塱壹 古道路段)的保留時間,延長至民國101年1月31日。

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公路,是環島公路最後一段還 沒有連接起來的路段,交通部公路總局在去年送審「台 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差異分析,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201次環評大會通過。

環評通過後環島公路的缺口將被補上,而被譽為「 台灣最後一條沿海古道」的阿塱壹古道,將面臨生態破 損的缺憾。屏東縣政府為保留阿塱壹古道,在今年初將 屏東縣轄內旭海到觀音鼻路段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 列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第1階段保留期限在7月 24日到期。

屏東縣政府在今天公告,延長阿塱壹暫定自然地景 保留區時間,延長時間至101年1月31日,屏東縣府進行 地質地形景觀調查、動植物生態調查和陸蟹資源調查。

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副處長徐積圓對此 表示,將報請主管機關於明年1月後,再審慎評估該路 段開發的必要性。1000801

原文引用: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8010282&pType0=aALL&pTypeSel=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