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欣傳媒】阿塱壹古道 9月起每日限入300人 20110808

阿塱壹是一處渾然天成的海角樂園,沒有任何水泥護堤,可以遠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圖片來源:教育部三地門數位機會中心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在南國之境的最南端,有一處全台僅存的原始海岸線─阿塱壹古道,共有58種特有種、稀有種動、植物,對於這條具遺世美景的步道,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提醒民眾,高遶路線具相當難度且有崩塌情形,同時自9月1日起,總量管制每日300人進入。

阿塱壹是一處渾然天成的海角樂園,沒有任何水泥護堤,可以遠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在湛藍耀眼的海水推動下,岸邊有著彷彿會唱歌的礫石樂音,可以滌盡旅人躁動不安的心靈。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建議,要親炙阿塱壹的美,搭火車是最好的方式,既低碳又能慢慢品嚐南迴鐵路沿線之美,在抵達大武車站後,可以轉乘客運到安朔村,再沿省道台26線步行6公里,或共乘在地出租小客車至塔瓦溪口開始步行至旭海漁港。

周聖心表示,由於近幾年阿塱壹成了知名路段,在觀音鼻的高遶路段,因為參訪人數過多,產生多次崩塌和嚴重沖蝕,不宜全段通行,需要避開嚴重路段,以免造成環境的超量承載,屏東縣政府也將自9月起進行總量管制。

民眾造訪時,也可以在社區導覽員的引導和解說下,細細品味當地風光,除了古道之外,旭海也以草原、溫泉、日出聞名,也是牡丹事件中,日本漂流漁船上岸的第一現場,放慢腳步可以盡情欣賞當地豐富的物種,沿途走過有時甚至可以看見綠蠵龜的探訪。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在近日發表的《千里步道,環島慢行》新書,譜出12段精彩的環島協奏曲,其中,阿塱壹古道是全台唯一的原始海岸線,保有自然與文化遺產,可以看見礫灘、亂石海岸等地質,以及南田石、變質岩等地景,極具生態旅遊魅力。

原文引用: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808/462414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