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地方力阻 觀音鼻保留區二次審查 喊卡 20110727


副縣長鍾佳濱(右一)向到縣府的牡丹、滿州等鄉居民說明。(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縣府擬再延長半年,昨召開審查會,來自牡丹、滿州的當地居民到場力阻,質疑第一次審查已經不符程序,「竟然還要再開第二次?」,雙方針鋒相對拉鋸戰僵持不下,最後僅聽取生態調查報告未交付審查,副縣長鍾佳濱承諾,下次再開審查會前會到地方說明。

副縣長:審查會前會到地方說明

縣府在今年二月一日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期限六個月,並委託高雄市地理學會等團體進行地質地形景觀、動植物生態及陸蟹資源調查,為爭取更多時間調查研究,縣府擬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再延長半年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昨天上午召開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

牡丹與滿州鄉民則希望台二十六線盡快開闢,貫通全島公路網,不要受到保留區限制,縣議員潘裕隆、曾瓊慧與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等人,昨天陪同旭海等鄰近村落的六、七十位居民,到縣府反對延長,抨擊縣府「蠻幹!」,還說公路總局已經將台二十六線退縮二百公尺,也已經通過環評,主要生態區也改隧道式,不走海岸線,根本不會破壞阿塱壹古道生態,這條道路是當年規劃的恆春半島居民核災及就醫逃生路線,縣府橫加阻撓,豈不是「用現在的專家推翻以前的專家」?

審查委員謝孟龍則在會中表示,上次審查會他是在會後一個月才收到開會通知,事後也沒有接到會議紀錄,建議縣府應該再積極一點;此外,保留區是提供學術單位研究觀察的,與保護區並不同,阿塱壹的確是好地方,開路似乎對陸蟹的影響較大,縣府要花腦筋跟居民研究,取得環境保護與生存之道的平衡。

牡丹鄉代主席潘壯志、旭海村長潘呈清等人也說,縣府通知範圍內的承租戶開說明會,結果有八個人早已過世,竟還接到通知,顯見過程漏洞百出。

擔任審查會主委的副縣長鍾佳濱最後裁示,研議將台二十六線的環評委員也納入審查會,下次再開審查會前會先到地方辦說明會,未來在行政程序上的處理也會盡量改善。

原文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7/today-south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