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渡假村越野車 闖阿塱壹古道? 20110727


民眾投訴,牡丹鄉知名的阿塱壹古道,最近淪為附近高檔渡假村「牡丹灣」的越野車挑戰路段,還大方放到網路上分享。(網路畫面,記者蔡宗憲翻攝)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民眾投訴,牡丹鄉知名的阿塱壹古道最近淪為附近高檔渡假村「牡丹灣」的越野車挑戰路段,還大方放到網路上分享,恐將破壞寶貴地形及生態;渡假村則回應,越野車使用的路段仍屬產業道路,也有生態人員全程解說,並沒開車進入阿塱壹古道步行的路段。

牡丹灣:只走產業道路

最近有民眾小楊投訴,位在旭海村的「牡丹灣Villa」,安排房客以高檔越野休旅車以溯溪及行駛海岸線的方式玩樂,路線涵蓋最近受到環保團體重視的阿塱壹古道,還將照片放到網路上分享,未來恐怕更多越野車效法,台二十六縣未開通,古道恐怕就先遭破壞。

網頁上的圖片除了有車輛直接開下溪谷,還有越野車在鵝卵石海岸上行駛,甚至穿越叢林小徑,文字更描述高檔休旅車的優越性能,雖然文中也提到應保留阿塱壹古道原貌,但已讓網友感到不滿,痛批「既然要保留原狀,就不要再開車進去破壞了,雙腳去體驗這古道的美才是王道」等留言。

恆春資深導覽員宋哥表示,阿塱壹古道前端至旭海漁港約一公里的路段,確實偶有民眾為了少走一段路,會直接開車進入,政府也沒有明確規範,但多數健行愛好者都會從漁港開始步行,也呼籲遊客秉持愛護大自然的立場,避免開車破壞海岸也造成健行者的危險。

牡丹灣Villa人員表示,這項行程屬於渡假村安排房客的「海角半日遊」,車輛僅開到前往阿塱壹古道的步行入口處附近,仍是行駛產業道路,並非進入阿塱壹古道內,也會到訪附近其他景點進行深入的生態解說,不是追求刺激破壞景觀的越野活動,許多景點也是帶房客以步行方式體驗,未來會更重視對遊客生態環境方面的宣導。

原文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7/today-south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