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台灣立報】工程禁入 阿塱壹延長保留期 20110801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因為規劃台26線公路而可能消失的阿塱壹古道,在屏東縣政府「暫定自然保留區」的保護下,暫時免於開發破壞。7月31日暫定自然保留區期限到期,屏東縣政府在8月1日公告延長暫定。直到明年1月31日前,旭海至觀音鼻陸段都不得進行工程。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強調,如果能將區域內200多筆私人土地劃入保留區,才能保持阿塱壹古道的完整性。

據屏東縣政府公告,因縣府還要調查地形景觀、動植物生態調查和陸蟹資源,才能完成保護區所需的「可行性評估及範圍劃設規劃書」,因此公告延長期限到明年1月31日,旭海至觀音鼻段都在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

雖然屏東縣政府有意將當地指定為保留區,不過,洪輝祥表示當地有200多筆私人土地,而台26縣的規劃緊鄰私人土地,如果縣政府沒將私人土地一併劃進保留區,未來公路總局還是可能開路。

若要納入私人土地,縣政府勢必得徵收土地,屏東縣政府財政不足,恐怕無法補償地主。洪輝祥說,當地海灘長期都有綠蠵龜蹤影,只是沒有綠蠵龜上岸產卵。綠蠵龜是保育類野生動物,一旦復育成功,就能要求農委會將當地指定為野生動物保留區。

綠蠵龜習慣回到出生地,只要成功讓綠蠵龜上岸產卵,牠們就會再回來。洪輝祥最近幾次觀察,都在離岸20米處發現綠蠵龜,復育小組信心大增,希望幫牠們把「產房」準備好,讓牠們安心上岸產卵。

原文引用: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4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