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中國時報】熱門話題-阿塱壹,為何還在哭泣? 20120313

中國時報 【劉韻詩/北市(退休教師)】

今年一月十八日,屏東縣政府正式公布阿塱壹海岸屏東段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護區」後,這片蔚藍濕地與古道成為觀光熱點,吸引大量旅客。但遊客與小販留下的垃圾,卻讓美麗風景蒙羞;更令人詬病的是,一些「山寨」導遊,不但對古道歷史與生態信口瞎掰,還胡亂索取高價解說費,讓遊客破財敗興而歸。美麗的阿塱壹,雖已擺脫公路開發的危機,卻也面臨另一層嚴竣的挑戰。

保留原本質樸之美已不易,加上前述的解說員收費問題、車輛遊人是否應限量管制問題、垃圾問題;流動攤販愈來愈多,甚至有人打主意在附近開民宿、開餐館…。這一切在在突顯管理機制趕不上湧入人潮所帶來的混亂;如任亂象蔓延,古道美景難免褪色,我們怎忍心讓阿塱壹繼續流淚?

如何維護阿塱壹海岸的自然景觀與生態?有待遊客發揮公德,更需要地方持續關心;希望台東、屏東縣政府結合社區及民間保育團體,共同協力,建立完善管理規則,保留阿塱壹的原色原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