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中國時報】擅闖阿塱壹 屏縣擬七月開罰 20120217

【潘建志/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設為自然保留區,引發台東縣政府不滿,東屏兩縣戰火一觸即發。不過屏縣府仍老神在在,照著計畫走,昨日農業處開會討論未來保留區經營管理工作,做出今年七月起將對擅入者開罰決議。但警方表示,依目前警力將無力負擔。

     屏縣府農業處昨天邀集相關單位,召開「阿塱壹古道未來保留區經營管理工作會議」;會後做出決議,原本預計四月起將對未申請擅入者開罰,因相關措施未臻完備,加上宣導期恐太短,將延長至七月。

     農業處表示,依據《文化資產保護法》第九十四條,未來擅入者將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罰款,罰責非常重。


     依屏縣府規畫,要進入阿塱壹古道者,必須上縣府網站登記,一天限額三百人;另外必須聘請當地解說員,解說費三千元,每廿人(含以下)就要聘一名。農業處林業保育科長丘世宗說,保留區不是觀光景點,依法只能做環境教育解說。

     由於開罰勢必得交給有公權力的警察,對此恆春警方表示,警力恐無法負擔。目前旭海派出所含所長只有五人,如何因應龐大旅遊人潮?哪還有多餘人力再前往開單告發?

     丘世宗說,針對警力不足問題,已向林務局申請加強巡查人員計畫,預計將增派八名巡察員,若發現擅入者將以無線電聯繫警方,由警察開告發單至農業處,再做行政裁罰。

     據統計,去年九月起對阿塱壹進行總量管制後,共發生死亡一人、骨折二人、迷路七人、輕傷十一人,另因漲潮受困二件共卅二人,每次得出動大批警、消、海巡人員前往救援。

原文引用: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02170033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