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聯合報】管制前…千人搶登 阿塱壹古道塞爆 20120307

昨天從台東進入阿朗壹古道遊客暴增到上千人,南田山區的山坡上擠滿遊客。記者尤聰光/攝影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公告從今年9月1日起,嚴格管制遊客進入「阿塱壹古道」自然生態保留區,有不少民眾趕在管制期限前,體驗古道生態美景,紛紛利用假日「揪團」入山,昨天台東縣達仁鄉南田就湧進上千遊客,也讓古道「塞爆」了。

「遊客人數一天比一天多」家住在台東縣境阿塱壹古道入口處的南田村民楊見賢說,這幾天遊客數量暴增,以往從南田入山或出山的遊客,一天最少有4、5百人,昨天星期假日,登山人數超過千人,都是一團一團的來,且人數一團比一團多。

屏東縣政府今年1月逕行將阿塱壹古道劃定為「自然生態保育區」,明定民眾必須申請才能進入,且管制入山人數每天不得超過3百人。

但有些民眾、遊客選擇從不管制的台東縣南田進入古道,屏東縣政府於是在日前公告自9月1日起,將在古道屏東縣入口處設置檢查站,檢查入山許可證、解說人員服務證等,民眾未經許可入山將開罰3至20萬。


連日來不少民眾、遊客紛紛趕在期限前,「揪團」體驗古道之旅,無論是自行開車或是搭乘遊覽車,昨天從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駛入的大小車輛就有上百輛,上千名遊客一下子把古道塞爆。

「人實在太多了,整個山坡都是人,像螞蟻一樣」來自高雄的鄭姓遊客說,他們這一團在入山口就等了1個多小時,才順利登山,部分路段還得「會人」,行程都耽誤了。

來自台南的周姓遊客表示,走古道的老人和小孩很多,登山口一段長約150公尺,約60度角的陡坡,因山路陡峭難行,要下山或上山的人都放慢腳步,也因此嚴重「塞車」,他們就花很多的時間才順利下山。

解說導覽員潘志華表示,阿塱壹古道只有短短的12公里,加上路況比其他古道好走,沿途風景優美,一般2個小時就可走完全程,不過,只有一條小路,昨天一下湧進這麼多人,勢必「人擠人」。

第一次看到古道「塞車」,南田村長高富源開玩笑說:「真是人山人海,以前古道都沒有人想走,沒想到有這麼多人比原住民還喜歡上山」,但他也擔心,今年9月以後,如此盛況可能不復見。


全文網址: 管制前…千人搶登 阿塱壹古道塞爆 | 屏東護古道開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39956.shtml#ixzz1oOWxvC00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