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聯合報】被剝奪生存權 南田村火大了 20120307

屏東縣政府在塔瓦溪右岸設置公告牌示,預計9月起設置管制站嚴格管制,讓擁有「傳統領域」的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民相當不滿。記者尤聰光/攝影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在屏東、台東2縣交界處、屬屏縣轄區的塔瓦溪右岸設置告示牌,公告9月起將設置管制站嚴格管制進出阿塱壹古道,讓擁有「傳統領域」的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民相當不滿,將面臨無法自由進出的窘境,村民自組自救會,痛批屏縣府漠視原住民基本法外,不排除在南田入口處設置管制站收費。

南田村長高富源說,屏東縣政府用特別法將阿塱壹古道畫為自然保留區,就可以「凌駕」在原住民基本法上,這很不合理;阿塱壹古道大部分是南田村傳統領域範圍,早期至今一直是村民從事狩獵、採集、務農的生活圈,屏縣府卻沒有遵循原住民基本法相關條文,未曾知會及徵得村民同意下,一道行政命令下來,強制剝奪了村民最基本的生存權。

「公告期限一到,等於是宣告村民不得其門而入」,李姓村民氣憤地說,在自己的傳統領域活動,還要經過申請核准才能進入,沒申請被抓還要罰錢,這是什麼道理?這樣的管制行為,簡直是「鴨霸」,欺負原住民,「有家不得其門而入,南田村民發出怒吼!」

達仁鄉長王光清表示,遊客絕大多數是搭遊覽車從南田進入,為了公平原則,南田村已自組自救會,目前正研擬並尋找法源依據,希望在進入南田村的入口處,比照屏縣府模式,實施管制收費;至於屏縣府用特別法是否有越權問題,也將邀請專家研議。

全文網址: 被剝奪生存權 南田村火大了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945182.shtml#ixzz1oOV3Kpk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