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蘋果日報】阿塱壹古道保留區 屏縣通過 20120119

【陳宏銘、李姿慧、王玉樹╱連線報導】

爭議1年多的省道台26線台東達仁段到屏東旭海段(俗稱阿塱壹古道)開發案,屏東縣政府昨天審查通過將阿塱壹古道周遭841公頃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交通部公路總局欲連接全台最後一段的環島公路網計劃,將因此案暫時無法開發。屏東副縣長鍾佳濱表示,將盡速把阿塱壹古道劃設為自然保留區的決議行文中央備查。


環島公路網中斷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高興的說:「這是新春最棒的賀禮!」環保團體將和縣府合作推動保護區共同管理機制,推動生態旅遊,導入經濟,希望能說服當地民眾相信,保留生態也能帶動經濟發展。但昨率群眾抗爭、反對設立保留區的屏東縣議員潘裕隆則大罵:「縣府強姦民意,會提行政訴訟。」

台26線的公路開發案,30年前地方民眾就爭取闢設,1995年公路總局開始規劃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至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的道路,但直到2010年12月1日才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原以為旭海至達仁段可順利闢建,但屏東縣府於2011年2月1日公告暫定為自然保留區,致工程至今無法動工。

公路總局昨回應,阿塱壹古道設為自然保留區一案仍須送農委會備查,拍板後公路總局將放棄該路線,如未來地方居民認為仍有改善地方道路需求,會再另外規劃新路線。

阿塱壹古道 小檔案
★源起:1950年前是屏東恆春半島及台東間的先住民遷徙古道,阿塱壹是台東達仁鄉安朔村的舊稱
★起訖點:沿太平洋海岸由恆春半島至安朔
★長度:全長約40公里
★自然景觀:是台灣東南一隅罕見椰子蟹、綠蠵龜等保育類動物洄游棲地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

原文引用: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71642/IssueID/20120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