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鳳凰網】環保團體今大陣仗抗爭 要求政府守護阿塱壹古道 20120106

〔鳳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守護阿塱壹古道的民間環保團體今日大動作走上凱道,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出面簽署承諾書,希望能停建台26線「安朔─港口」段的開發,讓生態多元的阿塱壹古道得以存續。

四黨立委候選人表達對民間訴求守護阿塱壹古道的認同。(歸鴻亭攝影)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目前網路連署支持的公民已經達到5萬8000人,並有432名學者專家、900多個公民團體的連署支持,相信已經累積到一定的公民力量。

為了表達守護阿塱壹的決心,並且展現公民力量,100多名關心阿塱壹古道的群眾、環保團體人士在凱道高喊「停建台26線,搶救阿塱壹;總統要轉彎,救救綠蠵龜」等口號,並演出「白海豚搶救綠蠵龜」行動劇,希望綠蠵龜繁殖地的阿塱壹地區能夠被保留。

洪輝祥指出,交通部公路局有意在屏東縣境內興建台26線,完成「環島公路網」目標,環保人士卻認為將破壞原有短短60公里的阿塱壹古自然生態環境,呼籲政府停止公路建設,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環保團體人士在凱道演出「白海豚搶救綠蠵龜」行動劇,希望綠蠵龜繁殖地的阿塱壹地區能夠被保留。(歸鴻亭攝影)
民間環保團體提出兩項訴求,要求交通部立刻停建台26線,同時將新台幣38億興建經費移為當地低碳生活圈發展基金,讓台灣環境永續發展。
記者會現場也請到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文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田秋堇、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曉風、綠黨區域立委候選人潘翰聲,四人代表國、民、親、綠四黨立委候選人簽署共同承諾書,表達對民間訴求的認同。

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邱文彥指出,承諾國民黨將在選後盡力促成正反各方的對話,也會要求交通部在通盤檢討屏東、台東交通規劃前,不要進行台26線的施工。

田秋堇呼籲,台東南田已是核廢料最終處置廠的預定地,開闢台26線勢就等於是開通前往核廢料的通道,而也為阿塱壹請命,希望政府能保留這塊大自然千萬年演化給人類的禮物,讓這些沒有選票的稀有生物能夠生存。
守護阿塱壹古道的民間環保團體今日大動作走上凱道。(歸鴻亭攝影)

作家張曉風則以戰國時代秦國軍隊難入蜀,所以在邊界放了石牛謊稱會拉黃金糞,結果蜀國為了石牛開闢大道,最後遭秦兵長趨直入,警惕大家千萬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犧牲自然環境;她並把親民黨有限的選舉經費拿出一半來支援阿塱壹的宣傳。
洪輝祥指出,雖然台東縣政府已劃定阿塱壹古道路段的「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但去年8月延長至今的暫定保留區期限將在1月31日失效,如果縣府無法在失效前完成地方說明會及審議委員會等程序,將無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這裡劃為永久保留區,對該地的保護也將完全消失。

他說,很遺憾今天雖有邀請總統候選人前來卻都沒有任何一黨回應,不論是立委候選人或總統候選人都是人民的公僕,應該傾聽人民的聲音。

本文出處:《鳳凰網》 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3432#ixzz1ipWjCgA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