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1126-27後記【輕鬆行】阿塱壹&後灣環境巡禮



本梯次創下屏東環盟辦理14梯次的巡禮活動以來許多的第一。

最多人的梯次、加開梯次與最強大的揪團能量

本團團員共計40人,超過35人來自台北,其中更有25人是自行揪團參加,因此11月份只辦兩梯次的巡禮,本梯次硬是加碼演出!經過自我介紹,才知道在團長「輕鬆行」的號召之下,許多人馬上報名,甚至根本沒聽過阿塱壹的朋友也來了!可見團長的號召力非凡!雨神可能也感受到團員的熱情,兩天行程,只要表定的戶外行程,原本陰霾的雨勢就暫歇,讓活動順利進行,玩得盡興。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搶錢」 遊古道須解說員 赴阿朗壹要花3千元 學者轟圖利 20111128

屏東縣政府為保護滿州鄉阿朗壹古道自然景觀,年初將其列為暫定自然保留區,管制遊客入內,且須花費3000元聘請民間解說員,但對照全台其餘20個自然保留區,皆無規定須聘解說員,遊客方先生大罵:「根本是圍地搶錢。」學者批評,保留區保護自然環境的立意良善,但此解說費不是規費,沒法源依據、未經立法程序,不得強迫民眾繳納。對此,屏東縣農業處稱依法建議收費,對民眾及學者批評,會檢討改進。投訴組

台中方先生說,阿朗壹古道為墾丁附近存在已久的知名景點,年初遭屏東縣府劃為「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9月起管制入內,遊客進入除得事先申請,還限定遊客3至20人要聘請一名解說員,費用3000元,若是22人的團體就要聘兩名解說員,且無法幫遊客併團。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聯合報】保護獨一無二的阿塱壹古道 20111127


阿塱壹議題,引起國際關注,國際NGO代表親自走訪阿塱壹古道,一致認為這段古道及海岸極為珍貴,建議台灣政府在開路與生態間找到均衡點,以更彈性方式化解衝突與爭議,屏東縣政府也表示,將盡全力保護阿塱壹古道。收錄屏東縣曹啟鴻縣長、農業處長與承辦人員的陳述。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聯合報】阿塱壹古道 屏東縣長:保護得太慢了 20111123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阿塱壹古道引起國際NGO組織的關切,包括法國瀕危動物專家Pierre Fidenci、日本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礒野彌生等4國學者昨實際走訪阿塱壹古道後,建議台灣政府應在開路與生態間找到均衡點,以更彈性方式來化解衝突與爭議。

「我們對阿塱壹保護得太慢了」,屏東縣長曹啟鴻指出,目前地方上對保護阿塱壹古道還有不同的聲音,縣府會以更軟性、更耐心的方式解決爭議。

【中央社】曹啟鴻:保護阿塱壹不是沒機會 20111122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2日電)屏東縣長曹啟鴻今 天表示,阿塱壹古道議題,縣府會用耐心與當地居民溝 通,保護阿塱壹不是沒有機會。

屏東縣長曹啟鴻會晤國際NGO代表,面對關切阿塱 壹古道議題時,做以上表示。

來自法國、澳洲、英國和日本的4名國際NGO代表在 參加第10屆亞太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簡稱APNEC-10) 後,今天實際走訪阿塱壹古道並拜會縣府。

曹啟鴻說,居民不太了解政府保護資源的用心,不 知道資產在哪裡,保育面對很大的壓力,「縣府會用軟 性、耐心去處理阿塱壹問題」。

【中央社】國際學者訪阿塱壹 籲保存景觀 20111122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郭芷瑄屏東22日電)有台灣最後 天然海岸之稱的「阿塱壹古道」,被交通部規劃為台26 線公路「旭海到觀音鼻」工程路段。國際學者今天實際 參訪後驚嘆,阿塱壹的天然海岸線珍貴,呼籲應保存。

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公路,是交通部規劃環島公路 最後一段還沒有連接起來的路段,交通部公路總局在去 年送審「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差異 分析,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201次環評大會通過。屏 東縣政府今年8月1日公告,將「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 保留區」(即阿塱壹古道路段)的保留時間,延長到民 國101年1月31日。

荒野保護協會主辦第10屆亞太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 (後簡稱APNEC-10),已在昨天閉幕,此次共有22個國 家,超過100名跨國學者來台與會。由因阿塱壹古道開 發議題在國內備受關注,因此APNEC-10會議特別以阿塱 壹古道進行論文發表。

與會國際學者法國瀕危動物專家Pierre Fidenci、 日本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礒野彌生、英籍香港米埔保護 區經理Bena Smith與澳洲經濟政策學者Stuart Rosewarne今天從台北南下,實際走訪阿塱壹古道,四 名學者一致認為,阿塱壹古道海岸線很美,也極為珍貴 ,建議台灣政府在開路與保護環境間找到平衡點。

【公視新聞】國際非政府組織 籲留阿塱壹古道 20111122



今天(11/22)國際友人親身走訪阿塱壹,也拜會屏東縣曹啟鴻縣長,呼籲保留古道!謝謝辛苦的荒野保護協會夥伴費心促成這項美事!給你們數不清的讚!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112-13 後記【環境漫遊】穿梭阿塱壹古道。為後灣陸蟹而走



「台北一直下雨,看到南臺灣的陽光覺得非常開心!」,出發前一個禮拜,全台陰雨綿綿,此行蒙上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不止團員擔心,身為主辦單位的屏東環盟,更是緊張。

幸好,屏東的天空在星期五中午之後便逐漸展開笑顏,星期六的古道巡禮也就順利成行!承蒙紀政老師帶領希望基金會一行12人,加上多位長久以來關心阿塱壹古道議題的好朋友熱情參與,個個身懷絕技,更令本次巡禮增色不已!

自左營高鐵站出發,車行2個半小時,終於抵達阿塱壹古道。迎接我們的是近期最燦爛的陽光與湛藍的太平洋,微微海風伴隨著南田石的海濤聲吹拂在我們的四週,讓人心曠神怡!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網友提供】公路和古道觀光不衝突嗎? 公路貫通合成示意圖



公路開發和古道觀光真的不能兩全嗎?
公路局和部分民代企圖用文字欺騙居民
我們則提供影像的真像,沒有風景的古道又剩下什麼價值?
每天三百人次以上的完美景點是否能保留完整
請深思~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1105-06 後記【生態漫遊】兩天一夜到阿塱壹、後灣仔慢行遊走



「期待了好久,終於到了阿塱壹!」這是好幾位夥伴出發集合前的心聲。

終於我們來到了阿塱壹古道,也用力的走完全程。途經美麗的南田石灘、超越巔峰的觀音鼻高遶段、壯麗的高繞段草原區、跳浪而過的亂石崩崖、綠蠵龜沙灘與千萬年的牡丹鼻褶皺地景教室。

的確,古道的路程帶著挑戰,要克服懼高症,更要有勇腳的腿力!幸好,我們一行人先苦後甘,在攀越70度陡峭的觀音鼻之後,古道彷彿認定這批勇腳已經通過考驗,無私地用她最美麗的容顏,讓勇腳們盡情地徜徉!

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欣傳媒】白海豚翻版?阿塱壹擬納國家公園

2011-11-03 11:15:39 欣傳媒 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阿塱壹古道開發出現轉折?墾管處目前正積極評估,將其納入國家公園的可行性,「希望這塊台灣最後的淨土能被保留、重視,」。而交通部也指示公路總局採開放立場,「不要為開公路而開公路」;此一開發案,似不排除像白海豚事件出現轉折。

台灣究竟是需要環島水泥路的「最後一哩」,還是需要保留最後一段原始的路段?近年引發極大爭議,生態學者、人文作家、環保團體,也為保留最後一塊淨土大聲疾呼。

阿塱壹古道擁有完整的自然海岸地形、海岸原始植被保存良好、野生動植物種類及數量豐富,具備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

墾管處對此表示,目前正積極依據國家公園選定標準,對於該古道整體環境、自然及人文資源條件、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法令適用及劃設等議題,進行可行性評估,希望共同守護這珍貴的自然遺產!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資訊託播】11/19-21趁著秋涼,到阿朗壹來做步道!工作假期志工召募中!

太平洋的浪花毫無阻礙地打上腳邊,而步道是由細砂、南田石與礁岩所構成的原始海灘,趁著秋涼我們來到阿朗壹,少了令人退卻的灼灼夏日,就跟著伍玉龍和徐銘謙兩位老師的腳步,一起來為古道捲起袖子、揮汗工作吧!
旭海,有人稱這裡是「天涯海角」,但到過這裡的旅人都知道,在這海角天涯之間,擁有全台灣最美的海岸線,以及豐富多元文化交織而成的部落風情。緊鄰部落的原始海岸,以阿朗壹古道聞名;不知多少先人的足跡踏印,隨著潮來潮去、層層堆疊出屬於旭海,充滿神秘歷史的傳奇。
從溫泉到日出,從海岸線到原始林,今年開始嘗試舉辦生態旅遊的旭海社區,不但要帶你飽覽毫無人工斧鑿的天然景致,更要透過步道志工的雙手,用融入環境、降低生態擾動的手作步道工法,為受到侵蝕而傷痕累累的阿朗壹古道盡一份力,還給這條百年歷史古道健康的風貌!
還等什麼!一場別開生面的公益生態旅行,即將展開…
活動講師/伍玉龍(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隊長)
徐銘謙(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副執行長)
活動時間/2011年11月19日至21日(三天兩夜)
活動地點/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阿朗壹古道
集合地點/客運車城站
活動對象/年滿18歲,不分男女,認同環境低承載的生態旅遊方式、對修復古道充滿熱忱的夥伴
活動名額/30人(額滿為止,不足25人將延期舉辦)
活動費用/新台幣3,000元(含食宿、導覽解說、紀念T-shirt及社區接駁等相關費用)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
報名截止/2011年11月6日下午5點前
繳費資訊/因名額有限,請靜候主辦單位通知再行繳費,並請於通知後三日內匯款或ATM轉帳至
戶名: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社區發展協會
分行:彰化銀行車城分行(8348)(銀行代碼:009)
帳號:8348-01-07750-0-01
繳費後,請將帳號後5碼或繳款收據拍照回傳至macharn.syuhai@gmail.com以完成報名程序
指導單位/屏東縣政府、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主辦單位/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社區發展協會
合辦單位/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