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112-13 後記【環境漫遊】穿梭阿塱壹古道。為後灣陸蟹而走



「台北一直下雨,看到南臺灣的陽光覺得非常開心!」,出發前一個禮拜,全台陰雨綿綿,此行蒙上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不止團員擔心,身為主辦單位的屏東環盟,更是緊張。

幸好,屏東的天空在星期五中午之後便逐漸展開笑顏,星期六的古道巡禮也就順利成行!承蒙紀政老師帶領希望基金會一行12人,加上多位長久以來關心阿塱壹古道議題的好朋友熱情參與,個個身懷絕技,更令本次巡禮增色不已!

自左營高鐵站出發,車行2個半小時,終於抵達阿塱壹古道。迎接我們的是近期最燦爛的陽光與湛藍的太平洋,微微海風伴隨著南田石的海濤聲吹拂在我們的四週,讓人心曠神怡!

然而,古道是會考驗人心的!

古時候旅人需要耐心地等候潮汐,在農曆的初八、二十三才有機會跳浪踏石,穿越觀音鼻天險。現在則需要考驗體力,跟隨著2006年安朔部落的獵人們所開闢的路徑,自觀音鼻北面垂直爬升120公尺,再行經毫無遮蔽而緊貼太平洋的高繞點步道,穿越原始森林,再下切回觀音鼻南面的海岸。

「看到要拉那麼高的繩索,就想投降了!」這是多數人心聲,不過有更多的人選擇前進。「這裡一定要保護下來,真的太漂亮了!」一位團員一面上攀,一面驚呼!似乎早已忘卻氣喘吁吁的身子。這也就是古道的魅力吧。

不過,古道安全性務須加強!

國軍山訓部隊退役,有著豐富山林作戰訓練經驗的簡大哥,回憶指出,當初在高山訓練,拉繩索、繫扣環、貼山壁與跨越峽谷是家常便飯。然而在古道日益大眾化的現在,為確保安全,至少需在山壁上架設繩索,要求遊客使用扣環把自己連結在繩索上,這點需要縣政府更快的改善。

後灣慢遊,為陸蟹而走

後灣是墾丁國家公園三大陸蟹棲地之一,然而面臨飯店開發破壞的危機。適逢紀政老師熱心響應,本梯次團員幾乎全員出動!在走完古道的隔天,起了大早,早上六點鐘集合準備,真是不簡單!

後灣的早晨沒讓我們失望,美麗的海景、恬靜的村莊、新鮮的空氣與溫柔的陽光,令人心情愉快。

媒體朋友們也很支持,共計有中央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公視、原視、華視與民視,這可能是他們採訪過最早的活動了吧!相關新聞,歡迎協助分享!http://houwanfamily.blogspot.com/p/blog-page_31.html

衷心期盼台灣的環境能夠受到越來越多人的疼惜,台灣的環境越來越美好,台灣人相信也將越來越幸福。

紀錄:屏東環盟 2011.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