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欣傳媒】白海豚翻版?阿塱壹擬納國家公園

2011-11-03 11:15:39 欣傳媒 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阿塱壹古道開發出現轉折?墾管處目前正積極評估,將其納入國家公園的可行性,「希望這塊台灣最後的淨土能被保留、重視,」。而交通部也指示公路總局採開放立場,「不要為開公路而開公路」;此一開發案,似不排除像白海豚事件出現轉折。

台灣究竟是需要環島水泥路的「最後一哩」,還是需要保留最後一段原始的路段?近年引發極大爭議,生態學者、人文作家、環保團體,也為保留最後一塊淨土大聲疾呼。

阿塱壹古道擁有完整的自然海岸地形、海岸原始植被保存良好、野生動植物種類及數量豐富,具備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

墾管處對此表示,目前正積極依據國家公園選定標準,對於該古道整體環境、自然及人文資源條件、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法令適用及劃設等議題,進行可行性評估,希望共同守護這珍貴的自然遺產!

阿塱壹古道中的旭海至觀音鼻,已經被屏東縣政府暫定為自然保留區,同時正積極收集生態資源、綜合評估等相關資料,爭取將這段古道定為永久的自然保留區。

由於可能因開發而消失的議題,引來大量觀光人潮,自今年9月開始,阿塱壹古道也開始實施遊客總量管制,每天限制300人,20人以上須申請配1名在地解說員,除能更加認識豐富自然資源及景觀,也能降低人為因素衝擊與破壞。

「開闢道路會讓棲地破碎化,尤其這裡是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線」,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進一步表示,保留資源的獨創性,更能創造地區的亮點!

阿塱壹古道闢建,原海岸路線規劃,公路總局已經變更,改採山區隧道方式通過,不過交通部近期已指示公路總局,「採開放立場」、「不要為開公路而開公路」、「以尋求最大共識為前提。

原文引用:http://news.pchome.com.tw/travel/liontravel/20111103/index-132029013942399560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