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央廣】 環團:開發阿塱壹 恐生態崩解 20110929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今天(29日)對環保署長沈世宏「贊成保留阿塱壹古道」,表示肯定;但洪輝祥強調,阿塱壹若被開發,整個恆春半島生態可能崩解。

沈世宏今天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業務報告。他說,阿塱壹古道的開發問題,是99分或100分的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若撤銷台26線的阿塱壹古道路段開發」。

對此,洪輝祥予以正面肯定。他說,從2005年開始,環保團體等待了6年,最近終於等到交通部公路總局與環保署的善意回應。

洪輝祥說,阿塱壹開發路段是環島公路網最後一段原始海岸線,那是綠蠵龜、椰子蟹的家鄉,環評報告中也記錄當地有15種稀有種植物、25種特有種植物、18種特有種動物、36種特有亞種動物,包含4種一級保育類、26種二級保育類、19種三級保育類的生態敏感區,這些都不僅只有一分之差。

洪輝祥表示,依交通部估計,阿塱壹古道路段的公路貫通後,將為恆春半島東岸帶來每年495萬人次的旅遊運量,是目前的25倍,但周邊道路系統拓寬,將形成更大規模棋盤式切割,將恆春半島與中央山脈一切為二。車潮干擾和污染破壞,恐斬斷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廊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孤島效應,嚴重後果是整個恆春半島生態崩解。

洪輝祥指出,經建會日前通過台9線南迴公路改善計畫,編列預算新台幣上百億元,進行車道拓寬、隧道施工截彎取直等工程。完工後高雄到台東預計可節省50分鐘車程,可改善台東對外交通,若再開台26線反而是重覆投資,且極具保存價值的阿塱壹古道,原始地景與多樣生態恐將一去不復返。

原文引用: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203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