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聯合晚報】搶救阿塱壹 學界籲畫保留區 20110926

學者們提出屏東縣政府劃設阿塱壹海岸帶為自然保留區與立法院本會期應凍結台26線預算兩項訴求。
記者陳正興/攝影
保護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 學者呼籲停建台26線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為搶救阿塱壹古道,包括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瞿海源、陳昭倫,台大教授陳文山、張長義及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在內的多位重量級學者,上午強烈呼籲政府應停止台26線的興建,並把阿塱壹天然海岸畫定為自然保留區,以「保護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
來自台東的原住民長老古英勇帶領現場眾人比出守護台灣的手勢。
記者陳正興/攝影
繼反對國光石化案後…學界發動大型連署

廖本全說,學術界已發起「學者與社會賢達共同守護阿塱壹連署」,截至目前累積700人,來自全國88所大學、244個學系。一般民眾與社會團體聯署更累積到881個團體、55046人。這也是繼反對國光石化案後,學界為環保議題興起另一波大型連署活動。

由於交通部公路總局即將興建台26線公路工程,阿塱壹古道面臨存亡,屏東縣政府今年2月1日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並計畫以一年的時間進行當地動植物調查,預計明年1月31日進行自然保留區審查。

廖本全上午質疑,面對至少38億元開發利益與民代的強烈壓力下,專業的學術審查極可能因而難產甚至被扭曲,因此學界決定展開搶救行動。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表示,民眾誤以為開路才能發展觀光,但阿塱壹古道未受破壞的自然海岸景觀,也是台灣最後1%的天然海岸,與其他地方相比,反而更得獨特,因此他強力支持畫為自然保留區。

台灣特有陸蟹、多變地形 開發後恐難逃破壞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阿塱壹當地的陸蟹多達6科22種,其中6種更是台灣特有種,陸蟹物種多樣性之高,世界罕見,其中樹蟹、林投蟹兩種樹棲性蟹類,目前更僅在台灣發現過,椰子蟹更是阿塱壹這片僅存的原始海岸森林中的珍貴物種;而且地森林更有高達563種植物,其中18種是全世界只分布在恆春半島的稀有種植物。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阿塱壹有海岬、陡崖、沙丘、海蝕洞穴和礫石灘等豐富多變地形,也擁有絕無僅有的完整自然海岸地形,但在公路開發後,這些自然景觀恐怕都將受到破壞。

台大教授張長義也表示,以填方、駁坎方式沿海岸陡坡構築的公路路基不易穩固,若道路採隧道方式興建,施工期間的大量棄土、海岸飄沙也將造成環境破壞,即使道路往內陸退縮200公尺,對當地生態系及地景、地貌破壞,不亞於海岸線開路。


原文引用: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1354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