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屏東環盟新聞稿】阿塱壹古道豈止是沈署長令人難以置信的1分之差!?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新聞稿

沈署長令人難以置信的99分


自2005年開始,等待了六年,近兩日終於等到公路總局與環保署的善意回應,願意支持停建台26線公路,慎重考慮保留珍貴的阿塱壹古道。這是六年來從來沒有過的善意表態,無論如何,我們願意給予政府部門正面的肯定!

然而,環保署沈世宏署長今日在立法院的『99分』論阿塱壹古道開發案,卻讓人令人難以置信。身為環保署長,竟然將捍衛環島公路網最後一段原始海岸線的重要性,視為只是99分與100分之間,1分的差別?

難道連最後的綠蠵龜、椰子蟹的家鄉,及環評書中紀錄的15種稀有種植物,25種特有種植物,18種特有種動物,36種特有亞種動物,包含4種一級保育類、26種二級保育類、19種三級保育類的生態敏感區,在署長的眼中都被視為只是一分的差別?

不只是1分的差別,嚴重的後果是整個恆春半島生態崩解!墾丁國家公園被除名!

阿塱壹古道路段公路的貫通,依據交通部所估計,未來將為恆春半島東岸帶來每年495萬人次的旅遊運量,是目前的25倍之多!

一旦貫通,人潮進入,周邊的道路系統可以預見將不斷拓寬、成長、往未開發地區延伸以消化龐大的人車潮。  

依據台26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書的規劃(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計畫改善道路位置圖),未來連同屏199甲線、台26線旭海至港仔路段、屏200線、屏200甲線將一併拓寬並新設牡丹至分水嶺的隧道。


裴家麒與許多生態教授指出,墾丁國家公園1983年成立初期至2005年,紀錄中的17種大型哺乳類動物,有7種可能自區域滅絕:白面鼯鼠、穿山甲、水獺、黃鼠狼、麝香貓、石虎、台灣長鬃山羊,3種瀕臨危險:食蟹獴、山羌、大赤鼯鼠。(參照 裴家麒 墾丁國家公園哺乳類動物的現況與保育 台灣林業科學 19(3) 199-204 2004)

長期而言,有必要在國家公園的北方規劃生態廊道,以重建或強化北方森林族群對墾丁族群的救援任務。


然而週邊道路系統的拓寬,卻將形成更大規模的棋盤式切割,屠殺萬年生態廊道的看不見的手(Road Killers),將恆春半島與中央山脈一切為二,帶來可怕的車潮與干擾、污染、破壞,全面斬斷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廊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孤島效應,僅存的脆弱生態更將崩解。

如此以來恆春半島東岸也淪陷,成為複製西部旅遊的浩劫,爭相以吸引觀光人數,來做為觀光的績效。

虛耗39億開闢台26公路,只是1分的差別?


經建會已於2011年6月27日通過台9線南迴公路改善計畫,從2011年至2017年,七年為期編列190.39億元,進行車道拓寬、隧道施工截彎取直等工程,完工目標提前至2016年。完工後高雄到台東預計可節省五十分鐘車程。可以大幅改善台東對外的交通狀況,顯然再開台26線已是浪費公帑,重覆投資。

南田到旭海段全長約12公里,公路總局承受民間壓力,避開一段自然海岸線,增設兩座隧道(預算暴增20億),加上原先的隧道共3678公尺,卻仍有8公里的公路是緊鄰海岸線,全台最後僅存的自然海岸線依舊名存實亡,極具保存價值的阿塱壹古道將殘破不堪,留給民眾的將是虛耗39億、醜陋的消波塊海岸與運送核廢料的公路,歷史文化、原始地景與多樣生態將一去不復返。

試問沈世宏署長,寶貴的生態自然資源、歷史文化資產與永續的美景,豈止是99分與100分之間,1分的差別?

沈署長的回應,讓人感受到其對於「環境保護」知識的不足,甚至是態度的輕蔑。

我們衷心期盼即將於明年上路「環境資源部」不要當現行的環保署,根本沒有執行環境保護的功能,反而淪為為開發單位與財團解決工程開發殘局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