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苦勞報導】樂生‧重生? 台26線血淚經驗,蘇貞昌的善意能信嗎? 20070328

■苦勞報導2007/03/28

面對樂生保留運動一波波的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連總統陳水扁都表態下終於鬆口,除了在上週道歉三次,要求工程會研究保留的可能性,在前天(3月26日),更表示緩拆兩個月。樂生院保留看似已有契機,不過藍綠政治人物講一套做一套,在許多案例中,已經有斑斑血淚,蘇貞昌至今只有口頭表示,毫無行政作為,是不是用拖字訣,須密切注意。

遠例不提,去年蘇貞昌面對屏東台東地區環保團體集結反對台26線的興建,也是一開始表達善意停工,但背後以幾個月的時間進行運作,最後仍強硬復工。環保團體直呼「被唬弄」,但仍無力回天,明天(3月29日)將至立院召開記者會,抗議民進黨政府破壞台灣最後的海岸線。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面對政治人物,一絲都不能鬆懈。

【爭議→善意→?】

台26線,全長規劃將近92公里,去年3月,爭議最大的安朔至旭海路段11.8公里動工,由於這段路是台灣僅存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最後的自然海岸林,屬生態敏感地帶,影響甚鉅,南部地區環保團體開始串聯,要求行政院停工,在政治及社會壓力下,蘇貞昌也表達善意,宣布暫時停工,甚至還在行政院內接見10幾個環保團體,據當時與會的環保人士表示,比起樂生,蘇貞昌更是感性,還表示:「曾擔任過屏東縣長,對那個路段很有感情,會盡量想想看還有沒有辦法。」

2006年5月,時任交通次長的蔡堆以「現地勘查」為由至台東視察,但僅開了一場「座談會」,雖然有通知環保團體與會,但只是正反雙方意見各說各話,最後也未至安朔旭海段現地觀察。到了去年6月,忽然政務委員林錫耀前往實地視察,洪輝祥說:「這一次就完全沒有通知環保團體,全程由贊成施工的地方政治人物陪同。」

林錫耀在視察後公開表示:「發現對海岸生態影響有限,有些設計若能注意一下,應該不會有破壞的地方。」在去年7月,台26線安朔旭海段就正式復工。

【樂生、台26線與地方建設】

台26線的案例與樂生案有類似的地方。台26線開通後,除了完成全台海岸公路連結之外,對於台東來說,更有可能讓墾丁的觀光人潮吸引到台東,也是所謂繁榮地方的重大交通建設。地方民意代表也同樣動作頻頻,不斷遊說中央出錢出力,面對阻力時,也同聲一氣,向中央軟硬兼施。

洪輝祥表示,現在來看,表面上蔡堆南下是要聽取民意,但其實是應付環保團體的兩面手法,對外做個已經「審議」的表面動作。然後林錫耀再偷偷摸摸與立委、縣議長、縣議員等人「勘查」,再發表公開談話,根本就是已經喬好的「表態」。

這樣來看,行政院在台26線的操作上,其實一開始到最後都站在支持動工的立場,所有的善意都是幫忙地方政客「搓」的白手套。

【台26線大破壞】

隨著台26線安朔旭海段於去年7月復工,洪輝祥說,誰說沒破壞?根本就破壞得一塌糊塗。別說有環境影響評估都不該動工,就連原本環評內載明施工時不得設立影響生態甚鉅的水泥預拌場,但還是蓋了一個一公頃的,就算環保糾察大隊去開單處罰,也相應不理,一邊訴願一邊施工,台灣最後原始的海岸就被這些政治人物出賣了。

樂生院在行政院發出支持41%保留方案的公文後,直接面臨到拆遷危機,台北縣政府也據此公文發佈拆遷公告。蘇貞昌到現在為止,就連最基本的公文都未撤回,更遑論其它。所以樂生重生有望?以台26線的慘痛經歷來看,恐怕還差得遠。

原文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68476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