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公民唯一的法寶----『選票』守護阿塱壹(台灣永續資產)



文:屏東環盟 洪輝祥  2011.09.14
三年前,瞞著家人辭去教職,我給自己兩個目標要完成:守護阿塱壹、與循環農業的實踐。
原文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tail2006/21688958

自2002年參與阿塱壹議題以來,連串的訴求、抗爭、遊說、陳情動作。雖未能讓政策轉彎,挫折中卻也不是沒有進展。值得一提的有三件大事:
  1. 近兩任的行政院永續會都幾乎全員反對公路興建。
  2. 全國環保團體都聲援並捍衛古道的生態價值。
  3. 五萬多公民朋友力挺維護生態廊道的重要性。
這一場公民現身守護環境生態的運動,持續進行著,象徵台灣公民厚實的土地倫理。而屏東縣政府也朝向設定:『自然地景保留區』而邁進。但是,地方民代與公路總局卻不鬆手的要完成環島公路網。連最後1/100的原始海岸線也不放過。他們不在乎下一代人的生態資產:他們也不在乎上一代人留下的文化資產:他們要的是這一代人的開發利益與土地增值資產

抗爭歷程經歷過民進黨、國民黨的執政。這兩大黨都在執政期間要求盡速貫通古道。今年6/22的記者會後,也正式發函邀約3組總統候選人,只有黃越綏辦公室正式口頭表示要到現地體驗阿塱壹的美好。其餘兩組都表示:行程繁忙、目前不克前往。

綠蠵龜、椰子蟹、樹蟹、食蟹蠓、爬岩鰍他們沒有選票,更無法政治獻金給這些候選人,所以,無法獲得這些『公僕候選人』的青睞。

但是,他們忙趕場、拜票、互吐口水,努力取得政權的目的何在?難道不是要厚植台灣的永續資產嗎?
花36.5億納稅人的錢,卻要讓千年文化古道、萬年生態廊道腰斬,只讓工程利益者口袋飽滿。更讓1172公里海岸線全部被水泥包覆著。導致後代子孫無法在本島看到綠蠵龜,無法再循者先民腳步跳石踏浪、傾聽石頭唱歌。在我看來,沒有比這個損害更嚴重的。



手握選票的你,會同意這樣的事發生嗎?你會投票給扼殺後代永續資源的候選人嗎?

三年前,瞞著家人辭去教職,我給自己兩個目標要完成:守護阿塱壹、與循環農業的實踐。

關鍵時刻,我們脆弱如古道兩旁豐富的生態系統(道路兩旁共200公尺範圍內:4種一級保育類,19種二級保育類,36種三級保育類)。卻也要堅定的喊出:我這一票投給阿塱壹。(註:如候選人都沒有明確政策,則投『廢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