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三立都會台【台灣全記錄-搶救椰子蟹】20061221

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缺席」的我國唯一保育類甲殼動物:椰子蟹,在20061221日「台灣全記錄」節目中被記錄到;中央研究院陳章波的研究指出,除綠島剩80隻椰子蟹外,本地為本島唯一可能的棲息地。可見本地海岸林的珍貴性對椰子蟹有多重要,然而嚴謹的環評調查書卻隻字未提椰子蟹的調查資料

一段在台灣濱海隱沒在荒煙蔓草裡的歷史古道!
一種在台灣本島消失已久的巨大保育類甲殼動物!
看似不相關的兩者,如今,它們的命運緊緊相繫在一起!








為了尋找椰子蟹,我們來到最後有出現紀錄的墾丁國家公園,卻沒想到出現在眼前的不是活砰亂跳的各種動物,而是一具具冰冷又被壓的粉身碎骨的動物屍體,從陸蟹、到蛇類、甚至到松鼠,無一倖免!就在我們還在感嘆之餘,好幾隻活生生的陸蟹又從水溝邊、樹林裡悄悄的爬了出來,渾然不知的邁向大馬路,看到這個現象的行書與凱霆,奮不顧身的冒著被車撞的危險,搶 救 陸 蟹 ……

經過一整晚的奔波之後,我們才瞭解到原來一條馬路的開發,是會造成如此嚴重的生態浩劫,卻也讓我們開始心急椰子蟹是否真的還生存在台灣!撐著一夜未眠的疲倦,來到台灣僅存未被開發的海岸,就為了要證明椰子蟹的族群還在台灣繁衍。這條古道被稱之為阿朗壹古道,是久遠以前當地原住民墾荒闢土延續族群生命的重要路線,更是見證了影響台灣歷史牡丹事件的重要史蹟!


進入古道之後,黑潮所傳來的浪潮打在我們所走過的礫石灘上,沿途的原始而未經開發的淨土風光,讓我們全組人差點忘了此行的目的,直到榮祥有如獵人般敏銳的視力,發現了一條留在沙灘上的步行足跡,一條疑似椰子蟹爬行的痕跡……

正當我們沿著椰子蟹出沒的線索搜尋到了一處水塘,裡面豐富的生態讓見多識廣的生態講師們大為驚豔,不只有蝦、有毛蟹、甚至連台灣鱧魚都出現了!如此精彩的發現加深了我們搜尋台灣本島椰子蟹的信心,但是突如其來的一個消息也讓我們的搜尋籠罩了陰霾,因為我們得知這條古道將成為下一條公路的預定地…

究竟椰子蟹還存不存在於台灣這座島嶼之上?阿朗壹古道之上還有多少未經世人所發現的神秘面紗?這條古道與椰子蟹的未來又將如何?欲知詳情,千萬不能錯過,12月21日週四晚間十點,三立都會台的【台灣全記錄-搶救椰子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