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搶救阿塱壹千年古道 20110501

走過前人足跡▲阿塱壹古道連結屏東和台東海岸線,見證台灣族群千年遷移史。(高有智攝)

中國時報 高有智、黃如萍/台北報導

為連接台東和屏東的觀光路線,交通部計畫貫通台二十六線安朔到旭海路段,引起軒然大波。環保團體質疑此案將會破壞已有千年歷史的「阿塱壹古道」,危及當地生態環境,近來推出奇招,籌辦「生態旅遊團」,呼籲搶救阿塱壹古道,預計到六月前將號召五百名以上的保護古道義勇軍。


阿塱壹古道的角力戰越演越烈,雖然施工環評已經通過,但在環保團體抗議下,屏東縣政府在今年一月將阿塱壹古道的屏東段公告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暫定期間六個月內不得施工,成為環保團體口中的「搶救黃金期」。

環保團體初步規畫在搶救黃金期內,舉辦十梯次以上的生態旅遊團,每梯次約四十人,為時兩天一夜,由屏東環保聯盟、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後灣人文生態保育協會等團體志工輪流導覽。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希望找到五百人親身體驗,一個傳百個,這樣至少有五萬人以上的關切力量,並透過網路連署,號召十萬人加入守護古道行列。

交通部公路總局計畫貫通台二十六線安朔到旭海路段,節省墾丁往台東約三十至四十分鐘車程,以完成環島公路網。根據交通部評估,通路後預計可引進四九五萬人潮,約可創造三億至六億的觀光收入。

洪輝祥說,這些遊客大都是過客型觀光,肥了財團與投資客外,一般民眾根本分不到大餅,最後卻破壞了好山好水。

環保團體也提出「生態旅遊」的替代發展模式。他們估算,目前遊客負荷量一年約為二十萬到三十萬人,如果能發展完善的生態旅遊,至少可以創造六、七億元產值,而且是直接回饋給地方居民,「難道觀光發展就得犧牲環境?」

交通部已提出折衷修改路線的規畫案,公路總局副局長陳茂南表示,台二十六線安朔至旭海路段中,有四個標將重新規畫招標。他強調,規畫興建路線與海邊最近距離一百五十公尺,且規畫興建兩個隧道,對於環境的衝擊已降至最低。

不過,環保團體認為仍不可行。因為安朔到旭海全長十二公里,增設兩個隧道,還是有八公里公路蓋在緊鄰的海岸線上;開隧道難以避免破壞海岸生態,開路後引進龐大人潮,更不是當地生態所能負荷。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批評說,馬總統的愛台十二項建設宣示要復育海岸新生,公路總局卻要開道破壞最後一段自然海岸線,這不是打馬總統一巴掌?

洪輝祥感嘆說,「台灣不需要環島公路,需要的是『緩島』公路,讓我們留下最後這一段海岸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